天天百科

「豫健科普」六旬老汉突发脑梗死(冬日泡澡需谨慎)

2023-02-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4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又是一年冬日到,外面寒风凌冽,冻手冻脚,而澡堂内热气腾腾,一片喧闹,对于很多人来说,泡澡真是心头好。

王大爷年逾六旬,三高体质,未放心上,尤喜泡澡。近日天气巨冷,依然冒着寒风,蹬着三轮,直奔热气腾腾的大澡堂。然而,泡澡过程中他突然出现了一侧身体无法活动、并且不能言语的情况,被紧急送到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抢救。

经检查,王大爷被诊断为脑梗死(缺血性卒中),经过抢救总算保住了性命。家属们眼看王大爷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各种事情乱套,终于明白了一句话:“一人卒中,全家慌乱!”

家属问医生:“只是泡个澡,人咋就变成这样了?”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超伟介绍说,王大爷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属卒中高危人群,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澡堂空间封闭,氧气含量较低,空气闷热,这种高温低氧的环境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而泡澡时,人的体温升高、血管扩张、血压降低、血液循环加快,血压的大幅波动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从而堵塞脑血管,造成脑梗死。如果血管脆弱破裂,则会形成脑出血,也有致命的危险。

王超伟医生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澡,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注意!洗澡时将水温调到比体温略高2-3摄氏度,短时间淋浴即可。

(本文经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王超伟 审核)

王鹏飞 宋鹏翀 整理

如果觉得《「豫健科普」六旬老汉突发脑梗死(冬日泡澡需谨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