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建国后毛泽东曾拒绝游泳 保健医生劝说(毛泽东询问:出事怎么办)

2023-02-05 分类:养生资讯

图丨毛泽东

前言

众所周知,毛泽东酷爱游泳,并且是游泳好手,少年时代,家旁边的池塘便是小孩子们常泡的地方,到了湖南第一师范后,湘江就成了他消暑的好去处,参加革命后,南征北战,毛泽东就比较少游泳了,后来,在63至73岁这十年,毛泽东18次畅游长江。

最喜爱的运动

说起毛泽东最喜爱的运动,毫无疑问,是游泳。小时候,他最开始还是在池塘边上划一划,后来胆子越来越大,有一次还差点淹死,提起这个的时候,毛泽东竟然有些得意:

“我从小就喜欢玩水,家门口有个水塘,就是在这个水塘里玩水,有一次差点出危险,阎王老子向我招手,我就是不去,结果,我就学会游泳了。”

这次危险不仅没吓到他,反而让他对游泳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

到了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看上了学校附近的湘江,江宽水深,是游泳的好地方,每到夏季,大家就约着来这里游泳。

图丨湖南第一师范合照

毛泽东最常去的是南河港附近,这一带江水很深,对于初学者来说,比较危险,毛泽东来这里,也会叫上几个会水的同学,互相之间能有个照应。

有一回,毛泽东快游到对岸的时候,突然一个大浪袭来,直接把他卷进木排底下,同学们看见,赶紧把木排移开,把他拖上了岸,毛泽东自己也说,“要是没有当初那几个同学,我就出洋相了。”

在这段时间,毛泽东还爱上了冬泳,在别人穿着棉袄哆嗦的时候,他光着膀子,在江里一游就是半个小时。

毛泽东在湖南一师算是游泳水平最好的,但看到还有人游得好,也会虚心跟人家请教,1918年3月,毛泽东协助学校,邀请上海《教育》杂志的主编李石岑来校演讲,听说李石岑是一位游泳专家,毛泽东就在课下请他教授同学们游泳技术。

图丨橘子洲头

毛泽东带领30多名学生,簇拥着李石岑来到橘子洲头练习游泳,李石岑做起示范,同学们也认真地学习起来。

在橘子洲头游泳的日子绝对是毛泽东最怀念的,1917和1918两年间,除了一些外出情况,平时每天下午都要和几名同学到橘子洲头游泳,而他的《沁园春·长沙》中也提到了这里。

游完一段,他们会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晒个二三十分钟,再接着游,直到尽兴,坐在沙滩上围成圆圈,探讨人生大事,夕阳西下,才起身返回。

青年毛泽东尝试过很多的运动项目,唯一坚持下来并且热爱的,就只有游泳,除了能锻炼身体,毛泽东觉得游泳特别很锻炼意志品质,每次游完一趟,他都有一种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

重拾游泳

图丨毛泽东工作

参加革命后,毛泽东便很少游泳了,主要是没时间没心情,建国后有一段时间,他也很少下水,甚至绝口不提“游泳”二字。

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后,所面临的内忧外患太多,不仅要跟残存于国家的各种势力周旋 ,还要考虑恢复和发展工作,当然还有抗美援朝这样的军事大事。毛泽东日理万机,别说游泳了,就算是洗个澡泡个水的时间都是奢侈的。

可是,长时间伏案工作,缺乏运动,对毛泽东的身体健康是极为不利的,朝鲜战争结束后,国内情况日渐稳定下来,毛泽东的保健员就考虑让他接触一些运动

最开始,大家想到的是散步,大家觉得,想让毛泽东运动,需要选择简单一点容易一点的,先让他动起来,再试着接触其他运动量大一些的。

大家没有意识到,毛泽东不运动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顾不上。毛泽东每次在院里走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工作,所谓的散步也只是出来溜一圈,思考下问题,豁然开朗后就马上奔回屋里,继续工作,根本起不到运动的效果。

图丨毛泽东打乒乓球

后来,保健员又想了一招,让毛泽东去打乒乓球,他们跟工作人员,一起在丰泽园搭了个乒乓球台子,拉着毛泽东去打球。

毛泽东对于乒乓球的兴趣并不高,喊他去的时候,他就找各种理由拒绝,实在拒不了,就去挥上几拍,但是毛泽东球技一般,积极性还不高,工作人员也怕他跑动受伤,跟他打球的时候就习惯性给他喂球。

这样就导致了一种结果:毛泽东虽然在打球,又好像没有在打球,他往那一站,球都落在手边,一动不动把球拍回去就行了,时间长了,毛泽东对乒乓球更没兴趣了。

保健员陆陆续续想过不少运动,不是效果不好,就是毛泽东没啥兴趣,这期间还尝试了跳舞,毛泽东还算接受,不过也没到热爱的地步,频率太低,很难达到运动的目的。

图丨毛泽东跳舞

这时,保健员们想起了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的“到中流击水”一句,决定让他重拾游泳这项运动。

一开始并不顺利,大家劝他去游泳的时候,他还拒绝过几次,最后还是保健医生出马,毛泽东才同意。

保健医生趁着和毛泽东散步的时候,出其不意问了一个问题:“主席,您说地球上的生命起源在哪里?”

毛泽东没有回答,反问他:“你想干什么?”

“主席,谈自然科学的时候,不能总是你考别人,也得让别人提点问题嘛。”

“好,这回让你问,生命起源于大海嘛。”

“既然如此,那生命的最佳运动应该是什么呢?”

毛泽东没明白两个问题之间有什么联系,想了想说:“大概是散步吧”。

“不对,是游泳!既然生命起源于大海,那么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以游泳的方式回归大海。”

图丨《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听明白保健医生的意思了,但没继续搭腔,保健医生以为自己没成功,把事先了解到的所有和游泳相关的知识全都说了一遍,兜着圈子想要说服毛泽东去游泳。

毛泽东看见保健医生如此苦口婆心,也没忍心拒绝,在保健医生说完以后,说:“游泳,可以去”。

保健医生不可置信,自己居然成功了,他欢天喜地地去准备毛泽东建国后的第一次游泳了。

因为毛泽东已经很久没下水了,出于安全的考虑,保健员先安排他去游泳池适应一下,再根据情况判断,是不是要去到外面去游。

当时,清华大学里有一座设施最好的室内游泳池,大家便选择这里作为建国后毛泽东第一次下水的地点,在去到清华大学的路上,保健医生跟毛泽东说:“主席,您放心,有我在,保证不出问题!”

毛泽东不动声色地问道:“哦?那出事了怎么办啊?”

保健医生拍拍胸脯:“我救你!”

毛泽东忍着笑,继续说:“我怎么没发现你还有这么大本事啊。”

图丨毛泽东

虽然那时候,《沁园春·长沙》已经火遍大江南北了,不过保健医生并没有亲眼见过毛泽东游泳,所以对于毛泽东的泳技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直到毛泽东来到泳池,下了水。

毛泽东执意要去深水区,保健医生还一个劲阻拦,吓得话都说不清,毛泽东开玩笑:“你不是要保护我吗,你害怕啦?”

保健医生不害怕水,更不害怕深水区,他害怕的是毛泽东出事,在毛泽东下水的时候,保健医生就大汗淋漓的站旁边盯着,焦急都写在脸上了。

毛泽东也知道保健医生是为了自己着想,也就不再逗他,自己跳入水中,自如地游起泳来。

保健医生这才知道,毛泽东是游泳高手!想起自己信誓旦旦要“保护主席”的言论,不由失笑,没了安全方面的顾虑,保健医生开始欣赏起毛泽东的泳姿。

通过毛泽东游泳的状态来看,他已经接受了游泳,而且再一次爱上了游泳,曾经的激情再一次被激发了出来。

毛泽东连续在清华大学游了一段时间后,便不再满足于游泳池了,他想要像年轻时候一样,去征服江河湖海。

图丨毛泽东在北戴河

乘风破浪

50年代中期,毛泽东常去北戴河游泳,他游泳的时候喜欢热闹,所以有很多年轻的小伙子跟着一起,大家嘻嘻哈哈,“不守规矩”,往往是毛泽东最喜欢的。

有年9月,接连几天狂风暴雨,坐在岸边都能感觉到海浪的咆哮,毛泽东突然来了兴致,要去海里游泳,工作人员、保健医生全都慌了,赶紧劝阻,毛泽东只得作罢。

雨停了,毛泽东又提出想要去游泳,保健医生说:“雨虽然停了,但是水还很凉,会抽筋的。”毛泽东满不在乎:“我不怕,你们怕,你们就别游了。”

工作人员也劝:“那也不行,浪太大了,有一米高呢”,毛泽东边说边准备往出走:“这不正是乘风破浪的好机会嘛。”

保健医生一把拉住,“不行啊,主席,贝壳被海水冲上岸了,容易摔跤,李维汉同志(当时任统战部部长)就是因为摔跤伤了腿骨。”

图丨李维汉

三番两次被阻止,毛泽东有些不高兴了:“他摔跤,我就一定要摔跤?我今天非去不可!”说着,甩开保健医生的手,大步走向海边。

来到海边,看着卷起的浪潮,毛泽东有种即将冒险的兴奋:“赶浪去,咱们赶浪去!”,刚往前走了几步,一排巨浪袭来,毛泽东被推倒在沙滩上,工作人员把他扶起来,毛泽东甩甩头上的水:“我总算找到一个好对手。”

他连续向大海发起冲击,每次都被海浪推回来,毛泽东不气馁,最后终于冲过排浪,进入大海,他平躺在大海之上,跟随波浪起伏。

他对工作人员说:“你们不用担心,我们只会被冲上岸,不会被拖进大海里面的,你们正年轻,要经风雨,见世面,不要做温室的花草,要在大风大浪中成长。”

自打毛泽东重拾游泳之后,周围工作人员和负责安全的人心跳则持续性“一百八”,1956年,毛泽东来到广州,在南国炽热的气候中,毛泽东也经常上头一样的冒出不少令人吃惊的念头,一天,他把李银桥叫到身边,“走,银桥,咱们游长江去!”

图丨李银桥和毛泽东

李银桥吓了一跳,出了毛泽东的房门,就跑去找公安部长罗瑞卿了,罗瑞卿找汪东兴和王任重商量了一下,大家一致反对,于是,罗瑞卿去找毛泽东,劝他不要去。

毛泽东不听,坚持要去,罗瑞卿不愿,坚决不让,两个人剑拔弩张,却只是因为游泳这件事。罗瑞卿很着急:“这不是主席个人的事情,组织上是不会同意的。”

毛泽东倔劲也上来了:“你们就是怕我淹死在那,你们怎么知道我会淹死?”罗瑞卿一听,毛泽东都说出这么重的话来了,赶忙解释:“主席,我不是那个意思,保护您的安全是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我是不同意您冒险,哪怕一点都不行。”

毛泽东还在气头上,压根听不进去:“哪能一点风险也没有,就是坐在家里,房子还可能塌呢。”

图丨罗瑞卿和毛泽东

罗瑞卿劝说无效,搬来救兵,汪东兴、王任重、保健医生轮番上阵,毛泽东见大家都不同意,换了种策略,让韩队长先去实地考察,看看长江究竟能不能游泳。

韩队长在江边问了些人,大家都说不能游,旋涡太大太多,容易出危险,韩队长本来也不同意毛泽东去长江游泳,有了证据,就赶紧回来报告了。

听了韩队长的报告,毛泽东很不高兴,他沉着脸问:“你下去游了吗?”韩队长一怔,说没有,毛泽东气冲冲地问:“你没有你怎么知道不能游?你不用再说了!”

他又派卫士孙勇去实地考察,孙勇水性极好,还了解毛泽东的意图,一过去就下了水,游了一圈回来,他跟毛泽东报告:“主席,完全没问题,可以游!”

毛泽东终于听到了满意的回答,笑了:“这就对了,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要亲口尝一尝”,他还故意大声说,“谁说不能游,我们孙勇不是游了嘛。”

图丨王任重

罗瑞卿只能让步,王任重专门去到武汉,组织了“护游团队”,勘察水情,选取地点。毛泽东先是去到长沙,游了湘江,算是“前餐”,后来到武汉,准备向自己心心念念的长江发起挑战。

6月1日,天气很好,阳光照在江面,波光粼粼,一些游泳好手早早就守在江边,等待和毛泽东一同游长江。

中午12点左右,毛泽东乘坐的轮船驶向江心,毛泽东缓缓下入江中,先让江水浸湿身体,慢慢地舒展双臂,在宽阔的江面上游了起来。

在波涛汹涌的江水中,毛泽东泰然自若,一边游还一边跟周围人谈笑风生,突然,一个大浪袭来,毛泽东从容的吐了一口水:“长江的水真甜啊!”

这一次,毛泽东游了两个小时候左右,游程28里,这一年,毛泽东63岁。

上岸的时候,毛泽东脸色红润,看起来没有丝毫倦意,他说自己吃点东西,还能再坚持两个小时,顺便,毛泽东还拿罗瑞卿逗乐了一番:“罗部长还不让我游,我一游就是两个小时,我明年还要游,并且还要把他拉下水。”

图丨罗瑞卿和家人游泳

后来,罗瑞卿真的在50岁的年纪从头开始,学会了游泳,这事一传播开,带起一股学习游泳的热潮。

曾经,毛泽东很认真地向周围人提出过一个问题:“中国的江河这么多,能不能利用起来游泳呢,全国六亿人口,能不能有三亿人来游泳呢?”在接见划船比赛的运动员时,毛泽东还说:“全国人民要都和你一样健康强壮,帝国主义看见我们都害怕,谁还敢喊我们‘东亚病夫’啊!”

关于游泳,毛泽东还有两个愿望,一是去三峡游泳,还一个是到黄河游泳。在第一次游完长江之后,毛泽东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其中“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诗句,更是表达了神往。

1957年6月,毛泽东提出想去三峡游泳,这一次,罗瑞卿亲自带了几名游泳好手,去到三峡实地考察,大家腰上系上绳子,下水试游,可惜的是,虽然看上去风平浪静,但是很多可以游渡的地方,都探出了暗流旋涡,罗瑞卿在地图上详细标明,发现根本不能游。

罗瑞卿向毛泽东报告了情况,毛泽东思考了很长时间,最后无奈打消了去三峡游泳的念头。

图丨毛泽东

而没有游黄河,更是毛泽东的遗憾,1948年,中共中央离开延安,东渡黄河的时候,毛泽东萌发了想要游黄河的念头,看着奔腾的黄河水,毛泽东突然问警卫战士们:“你们谁敢游黄河?”

大家都热烈讨论起来,孙勇说自己曾经在枯水季节游过黄河,可以试一试,毛泽东立刻回应:“好啊,咱们两个不坐船了,游过去吧。”

大家都惊呆了,片刻后反应过来:“不行啊,现在可是凌汛期....”,孙勇也赶紧说:“是啊,今天河里有大冰块,不能游”。

毛泽东哈哈大笑,“不能游?我看你们是不敢游啊。”接着,他转头看向黄河水,陷入沉思,过了一会儿,他长吁一口气,摇摇头,“我们可以藐视一切,但是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上岸的时候,毛泽东转头看了一眼黄河,叹口气:“唉,遗憾……”

如果觉得《建国后毛泽东曾拒绝游泳 保健医生劝说(毛泽东询问:出事怎么办)》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