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保健医生要为毛泽东做全身检查(毛泽东拒绝了:我没病)

2023-04-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1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60岁的毛泽东一边穿衣服一边对徐涛说:“你这个人很勇敢嘛,还没有谁像你这样把我全身上下检查遍的。我都说了没病,你花掉我这么多时间,啊?我的时间你敢占去那么多!”

徐涛听了不对劲,诚惶诚恐的,可他也是做了一个保健医生该做的事啊。于是,他说:“主席,现在我才对你的身体心里有底啊。”

毛泽东点了点头:“那好,以后我就只找你看病了。”

“哎呀,主席,那可不行,我担不了责任。有病还是要请专家,还得会诊。”

“不要专家,就找你!你把我的身体查遍了,熟悉了,我自然就不需要礼节了。另外找专家,我还得穿戴整齐,讲礼节,浪费时间心里还不自在。”

看出徐涛的紧张后,毛泽东终于笑了:“哈哈,你放心,我身体好得很,不会生大病的。”

此话的确不假,自从他被傅连暲推荐到毛主席身边当保健医生后,他确实没见过主席生大病。

虽然看上去不良习惯一大堆,可对别人有害的习惯,对主席却一点影响也没有,太神奇了。

毛泽东说:“我的个人生活,只有三件大事:睡觉、吃饭、喝茶。”

言外之意,剩下的都是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人民的大事。

可是,第一件大事,就让毛泽东很恼火和痛苦:他最讨厌的就是睡觉!最渴望的也是睡觉!

为了睡觉这件事,他常常对身边的卫士发脾气,发了脾气又道歉。

当大事来临时,毛泽东就会整天整夜睡不着。解放战争前夕、抗美援朝前夕,他连续三天三夜没睡觉,殚精竭虑地在考虑如何决策,让周恩来等人愁怀了。

每次党的领袖们要见毛主席时,总是问卫士:“主席睡觉没?主席睡得好不好?”

其实,这都是在战争前期,因为毛泽东精神过度紧张导致的,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长期如此,既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他的心理健康。

于是,曾在战争时期跟随过毛泽东的傅连暲,物色了一个北大医学科优秀的毕业生,让他给毛泽东当保健医生。

这个人,便是徐涛。

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时,徐涛便主动提出要为主席体检。

毛泽东手里拿着书,连连摇头:“不要不要,我没病。”

“不检查,您怎么知道有没有病?”

“我自己的身体,我还不知道有没有病?你去忙吧,我有病再找你。”

因为第一次见毛主席,徐涛不敢太放肆,只好先退下了,但他很尽责,偷偷地从旁观察。观察了一个星期后,他得出结论:毛主席体内肯定有潜伏的病。

第一,毛主席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根本没有时间运动,加上他酷爱读书,床上都堆满了书,平时的休息都拿来看书。因此,他不大出门,如果不是重要的访客,他都懒得换正装,直接在书房里安排工作。这样的工作习惯,怎能不生病?

第二,毛主席的工作时间黑白颠倒,睡眠少得惊人,上午常常睡觉,下午和晚上常常办公,身边的警卫员那么年轻,都有了神经衰弱的症状,何况是上了60岁的毛主席,常常需要药药物才能入睡,长期如此怎能不生病呢?

徐涛还没到毛泽东身边工作时,傅连暲就给他讲了一件事,让他印象特别深刻。

战争时代,我军从敌区搞来一大瓶美国产的巴比妥,这药能治失眠。

当时很多党和军队负责人如获至宝,赶紧送到周恩来手上。周恩来命令傅连暲一定要保护好这瓶药,不能给任何人动,也不能多给毛泽东,更不能让毛泽东一要就给。只能在关键时候,给他几粒,让他睡个好觉,让他能恢复精力去处理关系全党全军的大事。

傅连暲把药看做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一粒也不敢浪费,关键时刻才拿上几粒。毛泽东有时要,他也敢不给。

傅连暲无限感叹:“多亏了这瓶药,让毛主席睡了几个好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第三,毛主席天天要抽大量的烟,整日整夜笼罩在烟雾中。遇上难以决策的大事难事时,他抽得特别恨,只见烟雾不见人。不仅如此,他还特别爱喝浓茶,一杯杯不停地喝。虽然说抽烟和喝茶,都是为了提神,但正因如此,加重了他失眠的症状,身体肯定受不了。

第四,毛主席吃饭太随便,时间也毫无定律,经常连续工作了七八个小时甚至是十几个小时才吃饭。江青因此和他分开吃,他身边工作的人也受到影响,因为不敢先主席吃,只得跟着主席不规律的饮食,很多人都患了胃溃疡。而且毛主席为了节约时间,常常是一边看书一边吃饭,这样不认真吃饭的人,胃一定有毛病。

而且,毛主席吃的东西也很随便,江青曾要求厨师每天变着花样做饭,可毛泽东就爱辣椒和红烧肉,当然,红烧肉只是偶尔吃,平时就是粗茶淡饭,不必特别准备。也因此,江青就自己吃自己的,和他分开吃。

第五,毛主席体型偏胖,一是因为平时不运动,二是因为饮食作息无规律,三是上了年纪代谢慢。以前困难时期常常担心吃不饱,现在解放了,有条件了,可得注意不要高血脂高血压了。

想到这些,徐涛便斗胆进言:“主席,我还是给您检查一下身体吧。”

“你怎么又来了?我都说自己没病,有病再找你。”

徐涛早就想好了措词:“您不是说要积极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病吗?现在我就是把你看成一个普通人,在积极帮您预防。”

毛泽东很诧异地看着他,想了想,皱着眉头,很不情愿地放下了手上的报纸,算是答应了:“好吧。”

于是,徐涛非常认真仔细地从牙齿到脚趾,从头发开始检查,到听心肺音、每个手指和脚趾都不放过。

让他感到惊奇的是,毛主席除了牙齿有点黑以外,全身上下居然找不到一点毛病:心肺没有问题,血压也不高、血脂也不高。

奇了怪了,难道自己想错了,还是毛主席真的是神人?那些不良习惯有害于普通人,对他却一点影响都没有?

看出徐涛想法的毛泽东,便说了开头的那些话,怪他浪费自己这么多时间,只好以后都让他看病了。

徐涛还是找出一些“瑕疵”来,他说:“主席,您的牙齿可不行,太黑了,牙垢也太多了,而且有龋齿,您有牙疼过吗?”

毛主席回答说:“牙黑是因为在延安吃黑豆吃的,牙疼不是病,说明不用治。”

徐涛说:“那是百姓传言,不科学。”

毛泽东反驳他:“就你那医学书本上的科学?几千年的实践,证明了牙疼确实要不了命!”

“是一下子要不了命,可是久了也会影响健康。”

毛泽东不想再跟他争辩,准备继续看自己的书,徐涛说:“这是第一次检查,以后我还会定期来帮您检查。”

“还要检查?我哪里那么容易生病哟。”

徐涛走时忍不住多说了一句:“主席,您身体稍微偏胖,要注意控制体重。”

毛泽东拍着自己的肚子,笑了:“哈哈,我这个年龄,这样子也算胖了?而且,胖也不是一种病啊?”

“瘦点总比胖点好……”

“又是你那些书本说的?迟早会有一本书说,胖点比瘦点好,你信不信?我们只要对自己的身体了如指掌,胖点瘦点都无所谓。”

毛泽东说得的确不错,以后有所谓的健康专家说,微胖比瘦要健康;也有所谓的养生专家说,有钱难买老年瘦。

到底瘦点好,还是胖点好,毛泽东可没时间想这些,他的时间很宝贵,除了看书,还有大量的决策等着他定夺。只要不是什么大病,他都不喜欢看医生。

还真奇怪,毛泽东除了长征时得过疟疾生命遭受威胁时,后来还真的没有生过什么大病。普通的感冒发烧,他也不肯吃药,熬一熬就过去了,身体的免疫力也增强了,后来连发烧感冒都少了。

虽然他平时不运动,但酷爱游泳,冬天也坚持冬泳。可能也因此增强了心肺功能和体质。

工作人员为了他的安全考虑,为他在室内建了个游泳池,可他看了很生气,说:“浪费国家钱财,我不会在室内游泳的,要去大江大河里游。温室的花经不起风吹雨打,不能因为革命胜利了就放弃对自己的要求。”

80岁高龄的他,还坚持要到江边冬泳,吓得出动了周恩来,左劝右劝,以身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着想,才让他放弃在暴风雨中锻炼自己意志的想法。

在他人眼中具有传奇色彩的毛泽东,其实也是凡人,并非神人。1976年,他的身体一蹶不振,他就知道自己要去见马克思了。他很坦然也很乐观,把生死看得很淡。

在我看来,毛泽东一生为党为国为人民,养成了不规律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虽然异于常人,但却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钟。加上他看书几多,有了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不人云亦云,不担惊受怕,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了如指掌,也就知道该如何去面对了。

不过异于常人的是,他确实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他的神奇,全都是一心为公,无私奉献自己的结果。

如果觉得《保健医生要为毛泽东做全身检查(毛泽东拒绝了:我没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