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7分钟读懂“药食同源”

2023-04-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起来了解“药食同源吧~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药食同源”越来越多的被提及,那么药食同源究竟是什么?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帮助?有什么特点?需要注意什么呢?

只需要7分钟,你将可能会有一个全新、整体、系统的认识。

关于药食同源,公认的解释是许多食物即药物。

中医认为,中药与食物是同时起源,所以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

在蕴含丰富医学内容的道家养生著作《淮南子》曾记载“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当此之时,一日而遇七十毒。”

可见在古时药食不分,传说中正是神农尝百草开创了华夏民族的农耕时代。也是这种实证探索精神,使先民辨识许多动植物,奠定了中国中医学基础。

目前已知最早的中药学著作就被命名为《神农本草经》,这也是中医四大经典名著之一。

也是秉承这种实证精神,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参考前代925种医药书籍,独往药材产地,拜当地百姓为师,历经27年寒暑,完成192万字的中药著作《本草纲目》。

在这部划时代著作中,李时珍进一步明确了“四性五味,药食同源”。

即食物和药物一样分为,酸、苦、甘、辛、咸五味以及寒、热、温、凉四气。许多食物也能和药物一样起到防治疾病的效果。

而在现代,不少实验研究也证实了“药食同源”这一理论的科学性。

可以说,“药食同源”是中医留给我们的瑰宝。

“药食同源”的特点

中医药将有治病作用,同时也有饮食之用的物品称为药食两用——即“药食同源”。

它们的共同点是都可以防治疾病。

它们的不同点是,药的治疗药效强,用药不当时容易出明显副作用。而食物治疗效果可能不会很快展现,配食不当时也不至于产生不良后果。

但因为食物可以通过日积月累,从量变到质变的影响改善身体的作用。这种效果也会非常明显。

通过对饮食合理调配,坚持下去的效果可能会远远超过药物。

现代营养学的观点也同样认为,任何一种食物需要均衡搭配,都不能过度或缺乏。

在当下,药食同源也越来越来受营养学家和普通大众的重视和欢迎。

在年初,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是在原来101种药食同源的名单上扩增至110种。

在对药食同源进一步规范的同时,也惠及了更多人的生活。

但需要注意的是:

1、 药食同源的食品虽然没毒性,但要根据性味寒凉偏差按照每个人的体质加以选择;

2、 在食用药食同源物质时,建议按照传统方式——即粉碎、切片、压榨、炒制、水煮、酒泡等方式——处理后适量食用。这其中通过严格遵守传统手法制作的药食同源膏方更是满足当代养生需求的瑰宝。

如果觉得《7分钟读懂“药食同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