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金庸 王光英相继离世(网友:顺时养生 想要长寿并不难)

2023-04-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伴随着"红色资本家"王光英逝世、"一支笔创造一个江湖"的金庸去世,两位近百岁老人相继离世,王光英逝世时是正好100岁,金庸去世时是94岁,为什么这些人可以拥有近百岁的生命,而李咏、藏天硕却人刚中年便轰然离世,这不得不让活着的我们好好地反思和分析。

除了不能避免的遗传病史或是无法预知的意外,或许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借助我们自身,来提高生命的质量和长度。

纵观中国历时,其实不乏长寿老人,其实在很多史料中,人们都记录了很多长寿老人的故事,如庄子在《逍遥游》中就提到了中国历史上传说的一个老寿星,人们尊称为彭祖,传说彭祖活了八百多岁。

而另外一个有史可查的长寿老人——陈俊,据说,他出生的时候是唐朝,当他去世时已经是元朝了,据说他活了443岁。

虽然没有足够证据来力证这些传说,但是如今中国最长寿的老人生活在新疆疏勒县的阿丽米罕·色依提奶奶已经132岁了。据悉,她出生于1886年,已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岁月洗礼,目前依旧精神矍铄。综合分析了下史料对长寿老人日常起居的记载和阿丽米罕·色依提老人的表述,想要长寿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心态平和

从中医角度分析,人的七情六欲都会影响到人们的器官,所以人们必须学会孔子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和。遇事不抱怨、不过分纠结,每年都保持一个好心情。

2.生活规律

总结了下老人们长寿的普遍定律,这些长寿老人一般会有相似的生活习惯,即早晨6点-7点起床、晚上10点钟睡觉、不熬夜,晨起锻炼、饭后散步。从传统养生学来说就是"天人合一",也就是古人常说的"跟随日月变化而作息"。现代人想要养生,尤其要当心"熬夜",它不仅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还会损伤肝脏。

3.经常运动

古人提出"年劳动的人寿命长,长期享乐的人寿命短"的理论,也就是只要有行动能力就要经常劳动。现代也许不需要我们过多的劳动,但是若养成定时锻炼的习惯,对人体也是非常有好处的。这种运动一时半刻不会对身体有较大改善,必须做到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能看到好的效果。

4.饮食习惯

长寿的老人,在饮食上并不挑剔,他们通常以常见的杂粮为主食,以炖菜为主,不喜肉食、不爱甜食。这样的饮食结构恰恰是传统中医提倡的"常宜轻清甜淡之物"为主食的原则。所以人们想要身体康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能过量食用热量、糖分含量高的食物。

所以,长寿的秘诀其实非常简单,无非是坚持锻炼、注意饮食、心绪的自我把控,这些环节看起来轻松可控,完成起来也不会太难,但能不能把这些事情常年做下去并变成行为习惯或者是生活的一部分,就成了考验人们的关键。

“老有所依”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让天下父母老有“所依”!

如果觉得《金庸 王光英相继离世(网友:顺时养生 想要长寿并不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