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谷雨时节吃什么好

2023-05-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2020年4月19日,谷雨时节。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 ;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今天早晨就阴天,然后,就开始“谷雨纷纷”,真的挺应景啊!在这里时节吃什么?喝什么?有利于身体健康?

||多喝水,好处多

谷雨,与雨水有关,建议你,多喝水,尤其,早餐应该有喝水的好习惯,喝水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清理血管壁垃圾,增强胃肠道蠕动,清理体内肠道的毒素。有很多好处等等。

|| 吃香椿,对身体有利

谷雨,时鲜食物是“香椿”。

香椿芽被称为“树上的蔬菜”,是春天应季的时鲜。俗话说,“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香椿如木质。”说的是,新鲜的香椿芽的食用时间很短。尝鲜要趁早。如果你错过了,就要等到来年了。

香椿,营养丰富,含钙、磷、钾、钠等成分,并具有食疗作用,可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胃等功效作用。

香椿芽一般根据叶的颜色分为两种。一个是紫色香椿,另一个是绿色香椿。两者在口味和上市时间上有所不同。紫香椿芽第一茬在清明节前后上市,味道更浓。绿色香椿芽的第一茬一般在谷雨前后,味道稍淡。

它的做法也很多,比如,香椿炒鸡蛋,香椿肉馅的饺子等等。根据个人喜好,制作自己喜欢的美食。

||少吃高热量食物,清淡食物建脾胃

在谷雨的时候不妨多吃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另外一定要注意避免高热火气重的食物,像是火锅,牛肉,羊肉等等还是尽量少吃一些,毕竟如果摄入过多的话,特别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这一点一定要特别的注意一下,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多吃一些健脾清淡的食物,像是豆类,菌类,山药等等。

温馨提示:一年四季都有应季蔬菜水果,学会吃时鲜蔬果,更有利于身体健康!谷雨建议你多喝水,吃香椿芽及清淡食物 ,但还是要掌控一下,全天的饮食结构,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均衡营养哟?

作者

苏艳菁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如果觉得《谷雨时节吃什么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