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调脾胃是治疗疾病的关键点 养生方可调节(肾气虚也是如此)

2023-05-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脾胃在人体的中焦,就好比中原大陆,是一个经济交换的中心

所谓病从口入,调节脾胃代谢非常重要,在中医里胃腐熟食物,并不是什么都能吸收,有毒物质吸收不了就排了,就偏偏有脾胃不好的人,他排不了,那肯定是其他脏腑吸收了。

脾就像一个转换器,输送运化营养物质,

脾胃不好的人,毒素积累不会少,你吃进去代谢不了,积久了就是病。我国有胃病的人的以亿单位来算,多之又多,你想养生,还是得把脾胃养好,胃强强壮了身体才能强壮大起来。

在门诊中最多见的就是这几类的脾胃病患者

1、骨瘦如柴,完全不长肉,还吃的不少,什么都正常,就是长不起来肉。

2、看起来很胖大,肉不实。

3、还有就是气虚严重,说话都无力的。

这些都是脾胃消耗功能不好导致的。脾气虚无力,会影响的方面很多,如月经失调,眩晕,下肢无力,或者影响到肾气。

案例分享

一个43岁患者,身体壮实,主诉其整天感觉乏力,双脚无力,特别是爬楼梯非常明显,腿酸软明显,最近胃口也不好。对其生活影响很大,特别房中趣事更是无力抬头,心情郁郁寡欢。对工作影响也大。

舌头白腻且四周隆起,裂纹舌也明显。这是有湿邪阻滞和脾肾气虚的患者。

辩证:脾肾气虚证

本病的根源在于脾胃的气血津液不足,运化不了,再加上劳累、劳损,肾气亏损。调节主要在脾肾就行了

方药选、择

党参 白术 陈皮 莲子 鸡内金

黄芪 酸枣仁 香附 芡实

炒杜仲 盐巴戟 菟丝子

黄精 肉苁蓉 干姜甘草

本方药味多,适当的加大黄芪量就行,其他均低于常规药,本方健脾益气,滋补肾气。方子合并用药,在其脾胃吸收的了的情况,适当用补肾药,调节脾肾精气神。

方用第4天,患者主诉,感觉精神状态好的非常多,手脚乏力的情况没有了。患者感觉很好,不过嘱咐其暂时禁房事,调节10天后再行。

复诊时,其精神饱满,气色不错,主诉再调节,想把自己调节的强壮一点,原方加减淫羊藿、锁阳等药物,效果会更加明显。

如果觉得《中医:调脾胃是治疗疾病的关键点 养生方可调节(肾气虚也是如此)》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