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土鸡蛋营养价值高 懂行的人(会选择这样吃鸡蛋 不妨一试)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鸡蛋可以说是餐桌上的常客了,一个小小的鸡蛋不仅蕴含着丰富的蛋白物质,而且拥有着百变的模样,煮鸡蛋、鸡蛋羹、煎鸡蛋、蛋花汤、蛋炒饭等等,无论是单独的煎煮还是与其他食物共同研制出供人享用的佳肴,鸡蛋的口感都不曾令人失望。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和对身体营养元素的关注,简单的鸡蛋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普遍需求,于是市面上出现了颇受欢迎的新宠儿土鸡蛋。据悉,土鸡蛋的营养价值比普通鸡蛋更高,当然价格也相应地比普通鸡蛋贵上一些,然而这并不影响土鸡蛋在市面上的影响力,人们争相购买以期能够满足身体需要。

但是,土鸡蛋真的如市面上所言,拥有着普通鸡蛋所不具有的高营养吗?

相关专家表明,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区别在于出生的环境有所不同,土鸡蛋是指农家散养环境下,以五谷杂粮为食的母鸡下的蛋,因为是自由觅食而非人为饲料喂养,营养容易不均衡,所以个头较小,同时因为散养的土鸡喜爱吃绿色蔬菜,所以蛋内维生素含量较高,所产鸡蛋颜色也较重一些;普通饲养的母鸡饮食规律品类单一,但因为营养配比均匀,所以所产鸡蛋的个头也相应的大一些。

为了研究土鸡蛋和普通鸡蛋营养成分是否有区别,中国营养协会专家曾经就土鸡蛋和普通鸡蛋进行17项微量元素含量的测试,结果两种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等元素的含量相差无几。因此,土鸡蛋并不比普通鸡蛋更具有营养,要说土鸡蛋的优势便是它精致的口感。

如果冲着口感去买土鸡蛋,一定不会让人失望,但是如果冲着营养购置土鸡蛋大可不必,既然所含营养相当,何必多花冤枉钱呢?从鸡蛋品类中无法选取营养含量,那么在平常使用过程中如何能够让鸡蛋保持较高的营养价值呢?

会吃的朋友会选择如下的方式食用鸡蛋:

选择食用蒸鸡蛋或者煮鸡蛋

鸡蛋的食用方式多样,选取不同的制作方式所蕴含的营养含量也有所差别。很多人喜欢吃煎鸡蛋或者是炒鸡蛋,味道非常的香,但是油炸的方式因为温度过高,导致鸡蛋中的维生素流失,而其中富含的胆固醇也因为高温遭到了破坏。

因此水煮鸡蛋或者是蒸蛋、蛋汤之类的方式能够尽可能的保护鸡蛋内营养物质不遭受破坏,被人体所吸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水煮鸡蛋的时候切忌水温过高,导致蛋白质分解为硫化氢,与蛋黄内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破坏鸡蛋自身的营养。

吃鸡蛋要适量

鸡蛋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又比较便宜,所以有些急需营养补充的人群,如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孕妇以及受伤人员等会尽可能多的进食鸡蛋以保证营养的充足,但这种做法恰恰是不可取的。鸡蛋中富含胆固醇,过量食用会导致摄入胆固醇超额,对心血管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科学研究表明每周进食鸡蛋数量最好不要超过七个,也就是最多每天吃一个,不宜过多食用,对人体产生不必要的影响。

蛋黄蛋白皆不可抛弃

很多老年人担心摄入胆固醇过高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在进食鸡蛋的时候选择撇去蛋黄,仅仅食用蛋白;还有一部分减肥健身的群体在日常食用鸡蛋的时候选择只食用蛋白,因为蛋黄中富含的胆固醇是减肥路上最不愿看到的恶魔。这种分离吃法是没有必要的。

如果按照健康的摄入量来计算,最多每天进食一个鸡蛋,这样的进食量,所吃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并不会引起人体内胆固醇的大幅度变化,并且人体内胆固醇只有三成是来源于外部饮食,大部分是自身肝脏所产生。所以进食鸡蛋所被人体吸收的胆固醇含量不足挂齿。

为了确保营养的均衡,蛋黄蛋白需要一起食用,蛋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而蛋白中钾钠元素含量颇高,将两者共同食用不仅可以保证口感,还能保持营养的充足和均衡。

鸡蛋作为最便宜的补品走上了家家户户的餐桌,但是因为缺乏对于鸡蛋正确吃法的认识,很多人不仅失去了品尝鸡蛋美味的机会,而且在不知不觉中错失了很多营养元素。因此掌握鸡蛋的正确食用方法是养生之路最为重要而又最容易被忽视的开端。

如果觉得《土鸡蛋营养价值高 懂行的人(会选择这样吃鸡蛋 不妨一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