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具有养生功效的“药膳月饼”(别被营销噱头蒙骗了)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市场上销售的月饼也火热起来。月饼,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年除了传统的莲蓉、双黄、五仁等月饼品种外,在网络上兴起了很多药膳月饼,卖家们自称有种种的养生功效。医生提醒消费者,月饼是普通食品而不是保健食品,不能任意加入中草药。

在网络上,药膳月饼悄然兴起。一些卖家称,药膳月饼可以根据性别、年龄量身定做,卖家还专门给不同人群开出了馅料方子,比如专门给老人的馅料里加入黄芪、陈皮、天冬等,给男士的加入党参,给女士加入女贞子等等;有的卖家还宣称不同药膳月饼有不同的养生功效。

记者注意到,打着药膳月饼字样的月饼,售价比一般月饼高出好几倍。在一家网店上,8块装药膳月饼价格是288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了食品中禁止添加的中药材,其中就有党参、天冬、女贞子等药材。专家指出,所谓药膳月饼能养生治病更多只是商家炒作的噱头。

消费者应慎购药膳月饼

沈阳市中医院医师孙晔介绍,药膳一定要在中医医生指导下去用,一周吃多少次、一次多大量都有严格规定。医生表示,月饼作为普通食品而不是保健品,不能任意添加某些中药成分。

此外,有从事烘培行业的人士称月饼主要还是以好吃为主,若过多添加螺旋藻等营养成分则会影响口味。所以,就算这些“养生月饼”的馅料里真的含有一些营养成分,其含量也较低,很难达到滋补功效,而且在加工、烘焙过程中还会流失一部分营养成分。

“因为社会对螺旋藻和西洋参的吹捧已经到了狂热的地步,于是加入了这些东西的月饼也就很容易被营销成‘健康食品’。不过,‘功能月饼’仅仅是一个推销噱头,除了显示‘档次’之外,没有任何健康方面的现实意义。”杨树说。

其实,早在2002年,原卫生部就曾对保健食品的原料提出过明确要求,将相关物品进行了分类:第一类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即“药食两用物品”,如山药、红小豆、生姜、菊花、杏仁、百合、蜂蜜等,有100种左右,这些可以作为食品添加;第二类是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如虫草、人参、芦荟、三七、当归、红花、西洋参等。月饼属于普通食品,不是保健食品,是不能任意加入这些中草药的。

杨树认为,在月饼中添加中药材涉嫌违法。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就算是天麻、人参、虫草这样的名贵中药材也不例外,“如果不是经医生诊断的适应症,乱食含天麻、人参、虫草这些中药材的‘药膳月饼’,不仅对健康无益,还会对身体有害”。

月饼发展到今日,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实际上,作为一种非日常食物,月饼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产品”。月饼,又称胡饼、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如果觉得《具有养生功效的“药膳月饼”(别被营销噱头蒙骗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