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膳月饼过中秋养生又健康

2022-08-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陕西中医药大学送学生药膳月饼#在网上也掀起一段热潮,陕西中医药大学定制了3万块药膳月饼,送给全体在校生以及在边远地区工作的校友,真是养生又暖心!

| 全文约900字,阅读约需1.5分钟|

传统“五仁月饼”VS中药版“五仁月饼”

月饼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中国月饼的“始祖”。

到清代袁枚的《随园食单》中就记载有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称之为“五仁月饼”。都是药食同源两用的食材,能强心、镇静、安神、抗衰老、滋皮肤、乌须发,对身体颇有益处。

中医药届以养生为理念对“五仁月饼”进行改版,以火麻仁、郁李仁、桃仁、杏仁、柏子仁五药为馅,称为中药版“五仁月饼”。这五种“仁”能润肠通便、腹胀便秘、止咳平喘、养心安神、食积气滞、活血祛瘀、止汗,健康又养生。

别出心裁,推出“养生牌”月饼

在养生热潮的大坏境下,许多中医馆相继推出“养生牌”月饼,许多中药材融入月饼,为中秋再增添健康养生美食。

以药食同源的理念对秋季干燥应以滋阴润燥为主,恰逢中秋时节,月饼中加入陈皮、山药、茯苓、山楂、枸杞、芡实、玫瑰、百合莲蓉、板栗、紫薯等药食同源两用食材,兼顾口感的同时达到养生目的。

陕西中医药大学定制的药膳月饼为期颐小饼和益脾小饼,其参考方源自《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期颐饼”“益脾饼”,采用药食两用原料精心研制,具有健脾益胃、益精填元的功效。

“养生牌”月饼所融入的中药材成分,正是秋季时令下的中药材,不仅适合秋季滋补、预防秋季疾病,还能达到养生的效果。

月饼,象征着团圆,配以药食同源的药膳月饼,在弘扬中华传统美食与中医药文化的同时让我们吃得更加健康,正中当下年轻人讲究健康又养生的情怀。

如果觉得《药膳月饼过中秋养生又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