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喝茶养生(不弄懂这些饮茶常识怎么行)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很多人喝茶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更多的是看重茶叶天然、养生的功效。但是茶虽好,可长期喝,如果不懂正确的喝茶方式,乱喝一通,那是达不到喝茶养生的目的哒!

今天就来跟 大家聊一聊你关心的那些喝茶养生知识!

1、喝哪一种茶对身体最有好处?

以不发酵的绿茶、轻微发酵的白茶等,天然内含物质保留最充分,从保健效果来看,营养最丰富,但是却不适合肠胃不好的人饮用!

但现今的生活条件下,喝茶并不是为了补充营养,而是为了品茗的乐趣,随个人的口味不同,只要是喝茶,对身体自然都没有坏处。

2、茶真的能治病吗?

在医学尚未发达的远古时代,科技没有发达的时候,人们通过茶叶内服,促进新陈代谢、消血解毒、下气消食、保持身体健康;外敷用来杀菌消毒,有收敛和止血的功效,甚至有人用茶水洗澡,以防止皮肤病感染。

近代医学及相关流行病学证明,茶叶之所以具有以上功效是因为茶叶中特有的茶多酚、咖啡碱、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在起作用。

所以常喝茶能预防一些疾病,保持身心愉悦和健康。但是,茶作为一种国民饮料,最基本的用途还是品饮,至于治病嘛,还是应该找专业的医生。

3、喝了茶,为何睡不着?

茶中含有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造成兴奋状态,故有提神醒脑之效,自然会影响到睡眠。

因此在睡前,应该避免大量喝茶,茶的种类选择咖啡因含量极少、浓香类的茶类,可以减轻这种刺激。

但是对常喝茶的人,本身建立了对咖啡因的耐受程度,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4、吃了药可不可以喝茶?

凡含有消炎性、抗生素或铁质的药品,如果与茶同时饮用,就会与茶中的矿物质,还有一些酸性物质如单宁酸等中和,形成沉淀,影响对药性的吸收;

但是其他药品及一般营养补品,与茶是不会起冲突的,所以应该尽量避免用茶水直接服药。

5、早饭前喝茶,有何好处?

饮茶歌云:“晨起一杯茶,振精神,开思路”。早上喝茶,可以使人立刻精神振作,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但如果体质不适,肠胃无法接受可选择喝清香淡茶或者早餐半小时后再饮茶。

6、茶中含咖啡因对人体有害吗?

咖啡因是一种天然的兴奋剂,对人体有不少的好处,比如提神、利尿、改善情绪等。但是正是因为咖啡因的刺激作用,如果一次性摄入过量的话会造成焦虑不安、失眠等负面影响。

茶叶中的咖啡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高于咖啡的,但是由于茶叶中的咖啡因在茶叶制造过程中会与茶叶中的另一个成分多元酚类结合,可减轻咖啡因苦涩和不良副作用,也可使多元酚类收敛性降低,所以茶叶中含咖啡因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

7、茶叶除饮用外,还有何用途?

茶水可以洗澡、洗脸、洗伤口,当消毒水用,起到消炎的作用;

茶渣可以当肥料,茶渣晒干可制枕头,茶渣焚烧可当蚊香驱蚊用。

另外,干的茶叶还可以用来吸附异味,放在冰箱或者刚装修的房间里起到去除杂味的作用。

8、胃不好的老茶客应如何喝茶?

如果平日喝惯了茶,胃对茶已很适应的人,则喝什么茶皆不伤胃。但如喝茶会伤胃或喝了会立即饥饿、有不适的感觉,则建议饭后喝茶或改喝发酵程度高的茶类。

9、茶叶有无减肥效果?对人的肠胃有无害处?

茶叶含单宁酸,具有去油脂的功能,能够分解、中和脂肪的效能,使积留体内的过剩脂肪分解,排出体外达到减肥功效,所以只要正确喝茶,不仅不会伤肠胃,反而能帮助消化,预防食物中毒,有健胃整肠之效;

一般人常说会有损肠胃,那是因为他们本身肠胃不好,或者喝茶的方式不对,空腹也猛喝,对于喝什么茶也不讲究,因此在喝茶之后有一些刺激肠胃的不良反应。

10、哪种茶最能清热降火?

清香类的乌龙茶、绿茶最具清肝降火之效,根据自己的口感爱好去选即可。

11、哪一种茶祛湿效果好?

祛湿最经典的茶饮配方是红豆薏米茶,传统六大茶类祛湿效果好的有未经发酵的绿茶、半发酵的乌龙茶或者温性的普洱熟茶。

以上为茶引力CHAinn原创内容,定期分享关于茶的那些事儿,欢迎关注!

如果觉得《喝茶养生(不弄懂这些饮茶常识怎么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