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它既是水果 也是蔬菜(磷含量比西红柿高 用它煲汤喝 护牙防龋)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每年冬天是荸荠盛产的季节,荸荠又叫马蹄,味甜清脆,荸荠有着“地下雪梨”的美称,北方人称荸荠为“江南人参”。

它既是水果,也是蔬菜

荸荠可以直接当水果吃,口感又脆又甜水分足。我记得在老家南方过年时,大人会拿荸荠来招呼客人,削了皮直接入口吃。

说到荸荠的烹饪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炒菜、炖汤、煮粥都可以。我用荸荠做过荸荠蒸肉饼、荸荠素什锦等,味道很清脆。

不过严格划分的话,荸荠属于水生类蔬菜,也就是在淡水中生长栽培的一种蔬菜。

它的磷含量比西红柿高,护牙防龋

荸荠不仅好吃,它的营养价值也很高,荸荠的磷含量是根茎蔬菜中最高的,磷元素是促成牙齿钙化不可缺的营养元素,具有护牙防龋的作用。

每100g荸荠中,含有44mg磷元素,是西红柿的22倍。同时荸荠还能促进人体内的脂肪、蛋白质、糖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

冬天用它煲汤,很暖身

入冬后人变得特别怕冷,喝一碗温热的荸荠汤,就能让身体变得暖暖的。荸荠可以清热化痰、生津益气,作为冬天的时令蔬果,用荸荠煲汤喝对身体好。

我今天用荸荠、冬瓜、白果和黄豆,一起炖汤喝,味道甘甜鲜香,清淡口味在冬天喝,也不用担心身体会上火。

【荸荠冬瓜瘦肉汤】食谱

食材:荸荠12个、冬瓜200g、瘦肉150g、黄豆100g、白果30g、姜1块、料酒、水淀粉、盐。

烹饪步骤:

第一步:锅里烧开水后关火,把白果浸泡在开水中几分钟,然后捞出放冷水中。如果买的白果有壳,要先去壳再浸泡开水里。

第二步:姜切片,冬瓜去囊切厚块,不用削皮;荸荠削皮后浸泡盐水中,防止荸荠接触空气被氧化变黄;剥掉白果的红衣,用刀切开白果去芯。

瘦肉切丁,最好用水淀粉、盐和料酒腌制10分钟,炖出来的瘦肉比较嫩口。

第三步:荸荠一个切两半;黄豆用热水焯一遍,更容易煮软。将黄豆、瘦肉丁、荸荠和白果放入炖锅中,加入适量水开始炖汤。

第四步:炖了1小时后,把冬瓜倒入锅里,继续炖1小时(冬瓜容易煮软,炖1小时即可)。汤炖好后,加入适量盐搅匀,可以出锅了。

小贴士:

一、白果去壳后,用开水浸泡后再用凉水泡,更容易去除白果的红衣。白果芯有小毒,最好去芯再吃。

二、瘦肉炖汤容易变老,最好先用水淀粉和料酒腌一腌,炖出来的瘦肉不柴,肉很嫩。

三、冬瓜炖汤容易煮化,所以冬瓜最好带皮一起炖汤。

四、削皮的荸荠接触空气容易氧化,荸荠浸泡在盐水中可以避免被氧化。

如果觉得《它既是水果 也是蔬菜(磷含量比西红柿高 用它煲汤喝 护牙防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