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至暗之日吃什么(浅谈冬至的饮食风俗)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北半球各地迎来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时间最长的一天,被称为“至暗之日”,

也是我国农历计时“数九”的开始,意味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这一天也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很多地方称之为“冬至节”,甚至不少地方“冬至大如年”,隆重程度与春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被称为“亚岁”。冬至这一天的南北风俗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无论如何要吃上一顿冬至饭,北方以饺子、南方以汤圆为主,有的地方还会喝羊肉汤、吃年糕、吃桂圆鸡蛋等等。我们单位今晚也会为员工准备饺子和汤圆,让远离家乡的游子们也能享受到冬至的温暖。

总体来说,北方是以吃饺子为主,取意“吃了冬至饺子不冻人”。据传,冬至吃饺子是东汉医圣张仲景发明流传下来的。张仲景是河南南阳人,他晚年告老还乡回到家乡时正值冬至时节,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但见不少父老乡亲的耳朵被冻烂了,他心里非常难过,就叫弟子们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架上大锅,将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投入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进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给乡亲们吃,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于是,每年冬至时节,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了“捏冻耳朵”的习俗,再后来传遍全国,也简称为“饺子”,成为了全国各地的一道美食。冬至饺子多以羊肉为馅,也有韭菜猪肉的,一盘饺子下肚,再冷的天也能让人浑身温暖,两耳发热, 红光满面,饱嗝连连。

南方冬至这一天多吃汤圆,意味着“圆圆满满”冬至圆。据传,汤圆起源于春秋末年,楚昭王复国归途中经过长江,见有一物浮在江面,色白而微黄,内有红如胭脂的瓤,味道甜美。众人不知这是何物,楚昭王便派人去问孔子。孔子说:“此浮萍果也,得之者主复兴之兆。”昭王就命手下人用米面仿制此果,并用山楂做成红色的馅煮而食之。冬至食用汤圆尚无明确的起源,民间流传有冬至日穷媳妇巧手做汤圆孝敬婆婆的故事,可算是冬至食用汤圆的起源之一。汤圆馅料多种多样,既有水果,也有果仁的,现在还发明了一些烧脑的如海鲜汤圆等,不管馅料如何,冬至日吃上一碗热腾腾地汤圆,既饱了口福又暖了身子,还带上了团团圆圆的美好祝福。

其实,不管是北方吃饺子还是南方吃汤圆,人们追求的不仅仅是食物的味道感觉,更看重的是那一份浓浓的仪式感,只有吃了冬至饭,心里才会感觉平安、温暖和满足,生活才会更加有希望,由奔头!

如果觉得《至暗之日吃什么(浅谈冬至的饮食风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