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胃强脾弱的孩子是可以养好的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4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胃强脾弱的宝宝,有吃货的胃,却没有吃货该有的脾。照顾好小吃货爱吃的心,也就是情绪问题,还有妈妈们作为饮食控制者的焦虑,都是是养护的重点。调养身体,是长期螺旋式上升的的一个动态。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变化中,耐心观察孩子的身体反应,帮助孩子找到舒适状态。

前阵子陪大女儿去上国学课,一位讲易经的老师问,小孩子都喜欢坐摇摇车,知道为什么吗?大人却很少有喜欢的。

老师说,摇摇车摇过来摇过去,就像钟摆一样的规律,有个频率,而这个频率,化成函数曲线是正弦曲线,s波频率,跟宇宙的频率是一致的,跟宇宙相通。小孩子真气足,体内有太极S线。喜欢跳动的孩子也一样,跳动的时候也是有规律。我们的孩子,是宇宙的孩子,是大自然的孩子,他们比起大人,更加接近宇宙和自然,他们是比我们更高的存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孩子是更高灵性更高维度的生命。

听完老师的课,我就有点明白了,为什么我抱着娃的时候感到非常的满足,为什么抱着她们好像抱着全世界。也明白了,为什么要用最贴近自然的方式去养孩子。而我们经常却经常以大人的角度去看待孩子,去理解孩子的行为。

“难姐”名字由来,是因为那时她实在是太难带了。搞到作为新手妈妈的我完全崩溃。出生于2014年夏天,因出生吃了退黄散,满六个月后严格“照书养”,从不看她的实际情况,导致频繁积食感冒发烧等等,出现胃强脾弱,后经中医正养,才开始好转。

现在的难姐睡眠基本上一夜到天亮。已经很少趴睡了,跪睡没再出现过。大便基本一天一次,颜色和状态改善。仍然有时会小感冒咳嗽等等。脸色有时红润,但有时嘴唇鼻眼下周围仍然会出现青色。性情温和,情绪稳定,哭闹也容易被安抚。

调养两年了,能知饥知饱。饱了会自己停下来不吃,大部分时间我不再担心他吃撑了。

随着她的成长,她的状态是一个螺旋上升的方向。用杨爸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大方向是对的。当我们有了对的方向,我们还在怕什么呢?

说说如何养

如果能吃能睡能拉,精神不错,胃强脾弱可以认为是一种身体的性格,不一定是病态。

除了严重的胃强脾弱需要中医中药帮助外,大多数小孩子的胃强脾弱能自行得到改善。小孩子脾胃功能处于快速生长发育的一个阶段,消化吸收功能还在完善,随着身体的成长逐渐改善是很有可能的。

自己调理的方向,一是饮食,二是运动。

最需要的是食物是:要能咀嚼但又好消化。咀嚼的过程一是帮助孩子增强饱腹感,一是增加津液的分泌。主食比如米饭包子面条,饼,馒头干,蔬菜瓜果也煮得软绵易消化些。每一餐主食吃多些,瓜果肉蛋水果大的方向肯定是要少,具体每个孩子能接受的量,可以用反馈式喂养方法给。

过年过节,比较怕和亲戚朋友们一起吃饭,他们总会好心地喂孩子繁杂的食物。所以我尽量在家吃饭,然后才带去拜访亲戚。回农村家庭聚餐的时候,我煮一大锅蔬菜粥,用的农家有机蔬菜,把其他亲戚的孩子也一起喂了。

如何面对“吃饱还要吃”?

我的原则:不吃饭的时候不给吃的东西。如果觉得超过她的消化能力但还要求吃的时候,就跟她商量吃点容易消化的食物。吃完还在闹的话,就商量着换成她喜欢的零食,但是只有一点点。和孩子制定原则,我们满足一点,但也需要遵守这个范围之内的规则。

幼儿园吃的荤怎么办?

去年九月份姐姐开始上幼儿园。幼儿园两餐一点心,肉蛋丰富,姐姐对于蛋的消化能力很差。所以在姐姐咳嗽期间,我就只能采取迂回战术,找个理由让姐姐请假在家,避开吃蛋。

有时幼儿园点心吃过后,在晚餐她会说:

【妈妈,我还饱。】

【好、那就不用吃了,去玩吧。】

【可是饭怎么办?】她在担心她的饭会浪费掉。

【不怕,给妈妈吃。】

长大一些的时候,跟着大人一起吃,会要求给什么菜,如果我觉得不合适她当时的情况,我会告诉她:

【吃多些白饭的小朋友更漂亮。】

然后她把白饭吃完,很认真地问:

【妈妈,你看我漂亮吗?】

遇到些妈妈说自己孩子爱吃米饭或者包子多,但不爱吃菜在发愁。可以理解为孩子知道自己身体的需求,所以自动选择适合的食物。也可以换着方法来烹饪蔬菜,比如说做成菜包或者饺子。

零食

小孩子不吃零食,几乎也不太可能。

我家里的经常吃的零食分为补养类的:葡萄干、核桃、芝麻丸、红糖块、杏干;还有消食类的:麦芽糖、山楂条等。零食的原则,天然,没有添加,容易消化又需要咀嚼才能吞下去的食物。

水果不能作为经常吃的范围里。

晚上我都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睡觉,当她们处于静音状态下的睡眠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安心与幸福。这跟平时的喂养有密切关系。肚子里没有负担,睡眠就会很好。

有个晚上我去听课,外公外婆带着姐妹俩,买了雪糕。广东的夏天现在高温到不行,很多小孩都在吃雪糕。外公外婆听到姐姐想吃,就给买了。两姐妹非常开心,来接我下课的时候兴奋地跟我汇报。

当天夜里入睡前,两姐妹一起拉屎。分析应该是凉了胃肠,艾灸了一下,然后贴上艾绒,夜里也睡的挺好的。

吃东西如果开心,气机通畅,也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偶尔吃多了点,先不做预判,观察即可。如果担心会积食,那就下一餐清淡易消化些,多运动。

睡觉

睡觉前,两姐妹有一个打坐收能量的小仪式。打坐由于太小了,坐不住。坐个几秒就在那玩。但是她们都喜欢收能量的方法。我会念叨,现在,我们来收能量,把今天散出去的能量全部收回来,先放在手上,放在头上,脸上,脖子,胸部,肚脐,最后藏在肚脐下面。小孩子很喜欢藏东西,说到藏起来的时候,她们会好开心。

收起能量之后,就会念,妈妈爱姐姐,妈妈爱妹妹,妈妈爱爸爸.两姐妹会童言童语地跟着念自己的,我爱妈妈,我爱姐姐,我爱爸爸,我爱爷爷奶奶等等……

睡觉前的这个小仪式,我们经常会躺着念。目的是想让她们从白天的兴奋中收敛,能够安静下来。

运动

接近自然的,有山有草地有水,空气好的地方,安静的地方,都是我周末带娃常去的。平时白天我上班,晚饭后会带娃出去散步。我可能会问:

【今天月亮怎么样,是月牙还是圆月】

【有没有星星】。或者念客家童谣《月光光》或者一起唱唱儿歌。

做什么样的运动合适?有医生认为,所有让你非常享受的运动,都是养你的。选择哪一种运动,依据不在于外界的固定标准,在于你自己与它的相应。脾主肌肉,脾主四肢,动起来,也是在健脾。一家人的轻松愉快的亲子运动,补脾补神,家庭的能量会整体提升。

花式按摩大法

入睡前哄睡的时候,我的手会抚摸她们。妈妈的手抚摸的时候也能对宝宝的经络能量有加强的作用。这个原理在国外推崇的婴儿抚触也是有科学解释的:促进末端神经发育,提高免疫力。

睡着之后,如果平躺,会做做太极按摩,或者揉中脘和关元。侧睡的话,用手穴的补脾手法,或者揉足三里,大都,涌泉。趴睡的时候,搓搓腰,或者工字搓背。

做着做着,他们可能会变换另一种睡姿的时候,那就换按摩手法,没有刻意追求时间和特定的穴位。在姐姐刚开始调整的时候,我会要求太极按摩一定要30分钟以上,天天夜里爬起来在那给她按摩,也是够累的。后来发现自己放松下来,按摩效果更好些。

立夏之后,是养阳的好时机,排寒排湿的好节气到了。我会给姐姐贴艾绒脐贴,或者艾灸中脘关元足三里。

焦虑是必经的,学会以后就能放下了。

妈妈与孩子能量几乎是一体的,特别是三岁以内的小孩。焦虑的妈妈比孩子更难治疗。妈妈们都爱孩子,但是孩子好治疗,焦虑难治。

很多妈妈跟我反馈,学习中医后,紧张会多一些。说帮我看看我孩子大便是不是不正常?最近都是两天拉一次大便怎么办啊?是不是脾胃不好?

甚至有个完美生物钟的宝宝,妈妈也还是会焦虑。有个妈妈问为什么孩子不论前一天晚上几点睡,第二天早上总是五点醒,要怎么来处理。

早上醒的早,是阳气充沛的表现。五点开始大肠经当令。阳气生发开始的时间。有中医会建议病人改善身体从早起开始,或者五点先起床活动一下,这是健康的表现。

隔着手机屏幕能感受到妈妈们的担忧,但这个过程可能是必经的。

学习舌诊时的时候我会天天让孩子看自己的舌苔。后来有一次,一个学了好几年的同学,和杨爸讨论问题,羊爸问舌苔照有吗,她说没,很久没有观察过舌苔了。杨爸说,挺好。杨爸的意思是:学习了,会运用了,然后就能放下了。

学会觉察

胃强脾弱的孩子,和父母的情绪有一部分关系。到现在,我也会经常焦虑。姐姐生病或吵闹的时候,我也有一定程度上的焦虑和烦躁。

有些时候,我会想办法找个地方先避开孩子,然后和自己有个对话。然后再去面对孩子。当我们越平静,孩子也是会随着快速地平静下来。就像大湖起的涟漪,大涟漪消失了,小涟漪也很快会不见。

胃强脾弱的孩子,会用他们的方式来提醒父母学习,提醒父母要给他们专注的爱。孩子渡我们学习中医,学习中医育儿。

李辛老师说: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什么样的状态,就从今天开始做起。就从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开始做起,其他东西会慢慢跟着改善,未来就会很不一样。

如果觉得《胃强脾弱的孩子是可以养好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