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生铁锅 熟铁锅(不粘锅 到底用哪个 喜欢做菜的人 一定要知道)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也都有条件下个馆子或者练个地摊,但是也有更多的人开始喜欢上了下厨房,自己动手来做菜。自己做菜,一是干净卫生、吃起来放心,二是锻炼了厨艺、陶冶了情操,可谓是一举两得。喜欢做菜的人,在实践的过程中会慢慢发现,拥有一套好的厨具,是有多么的重要,尤其是炒菜时所用的炒锅。但是面对各式各样的炒锅,很多人还是弄不明白其中的区别。生铁锅、熟铁锅、不粘锅、砂锅,到底用哪个?喜欢做菜的人,一定要知道。

下面小编就结合自己的使用感受,对上面四种锅做一个大概的讲解,大概分为三部分:一是每一种锅的加工原理、特点以及使用方法,二是教一下大家怎么去对买来的一口炒锅,进行开锅和养护,三是最后的总结。

一,生铁锅、熟铁锅、不粘锅、砂锅,每一种锅的加工原理、特点以及使用方法

1,不粘锅

不粘锅是最近十多年流行起来的一种炒锅,顾名思义,最大的特点就是炒菜时不粘锅。它的加工原理是,将一种特殊材料做成的涂层涂抹在铁锅的表面,以达到不粘锅的目的。这里科普一下炒菜时为什么会粘锅的原因,锅底遇高温后会瞬间升温,食材遇到这个高温后后就会粘锅。而不粘锅的原理,就是利用这个涂层阻止了高温,从而达到了不粘锅的效果。小编买过不少,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多元的都用过,只要涂层剥落,这个不粘锅立刻变成了粘锅。再好的涂层总会剥落,还不安全,这里小编不建议用。

2,生铁锅

生铁锅的制作原理:生铁锅其实就叫做铸铁锅,小编查了很多资料,网上的名称乱叫的太多,有的甚至说生铁锅和铸铁锅是两种不同的锅,这是不对的。生铁锅的制作原理,简单来说是这样的,就是用含碳量比较高的铁水,通过模具,铸造成一口铁锅,然后通过手工进一步的打磨,最终成型。熟铁锅铸造,见下图。

生铁锅的特点和用法:因为是铁水铸造而成,生铁锅比较厚,因为含碳量多,几乎没有韧性,很脆,很容易破裂。但是生铁锅也有自己的特点,总结起来有两点。首先,纯铁制作而成,只要开锅和养锅做的好,锅底会形成一种天然的油质保护膜,炒菜不粘锅,不容易生锈,这个比买来的不粘锅强百倍。第二,生铁锅在温度达到200°以上的时候,会自动散发热量,将锅体的温度保持在230°以下,一是炒菜不粘锅,另外锅内温度不会太高,拿来炖菜非常合适,炒菜也行。小编以前用的时间最长的就是生铁锅。成型的生铁锅,见下图。

3,熟铁锅

熟铁锅的制作原理:这个也很好解释,就像大家在铁匠铺里看到铁匠们在打铁块或者铁皮,烧红的铁块打薄了之后,加工成型就成了生铁锅,机械化生产的办法是用机器锻压,道理是一样的。熟铁锅和生铁锅其实差不多,只是说里面的碳含量少一点,耐摔打,不容易破裂。大家见到的《舌尖上的中国》里介绍的手工打制的铁锅,都是这种熟铁锅。熟铁锅的打制,见下图。

熟铁锅的特点和用法:因为延展性强,耐敲打,所以熟铁锅一般都会被加工得很薄。熟铁锅的特点也是有两个,首先因为锅体薄,吸热快,锅底的温度能瞬间升温,节省燃料不说,关键是适合爆炒食材,能瞬间锁住食材中的水分,炒出来的菜口感筋道,并且炒出来的菜从品相上来说非常好看。第二个特点和生铁锅一样,因为是由铁打制而成,锅底很容易形成油质保护膜,不粘锅而且不易生锈。成型的熟铁锅,见下图,这里强调一下,下图的熟铁锅是经过人工多次手工打磨的,看着比较亮白,一般的熟铁锅稍微黑一点。小编后期用的最多的,就是这种熟铁锅。

4,生铁锅和熟铁锅的区别和用法

看了上面的介绍,大家能明白生铁锅和熟铁锅的区别吗?相同的地方,只要是开锅和养锅做好了,两种锅都不粘锅,而且不生锈。不同的地方,生铁锅锅体较厚,只要不是太大的火,温度都能轻松控制在200°以下,这个状态最适合炖菜,炖肉、炖排骨等等都可以。熟铁锅锅体较薄,虽然不能控制温度,但是锅体内可以达到很高的温度,这个状态最适合爆炒,爆炒青菜等任何需要爆炒的菜都可以,出来的菜口感好而且品相好,这也是大部分饭店都用熟铁锅的原因。

5,砂锅

关于砂锅的制作原理不做过多的介绍了,它和瓷器有相似的地方,都是用纯天然的陶土经过高温烧制而成。砂锅的特点和生铁锅有相似的地方,能够有效控制温度,不会因为锅内温度的急剧变化而毁坏食材,用来炖菜或者煲汤最为合适。特别是煲汤,如果用铁锅煲汤,因为有盐和醋的参与,一是会破坏铁锅的材质,二是会改变汤的味道,这两个问题在砂锅看来都不是问题。另外用砂锅煲汤,由于砂锅的透气性,熬出来的汤鲜味会非常浓郁。

二,怎么去对买来的一口炒锅,进行开锅和养护

1,开锅

上面介绍了这么多,主要是针对几种锅的特点和用法,这里说一下怎样开锅和养锅,当然是针对于生铁锅和熟铁锅。开锅其实很简单,但是里面有诀窍,很多人不知道。首先在灶台上开大火,将锅的每一个部位都烧红,等红色退下去之后,用油在锅的每一个地方都刷一遍,最好是用猪皮,有去铁刺的作用。等温度降低后,用清水洗干净,重复此操作三次即可。诀窍是什么呢?就是在刷油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锅底,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以前的老人开锅,都是这样做。

2,养锅

很多人说,平时的铁锅在养锅的时候,炒完菜必须要用油刷一下,不然容易生锈,说这就是养锅,其实不对。小编的平时的做法就是,炒菜时,热锅凉油,一定要用多一点的油过一下锅,然后炒菜。炒完菜后,洗净锅,热锅凉油,重新过一下油,坚持一段时间,最多大半个月,这口锅就算养好了。养好的锅,以后不需要在炒完菜、清洗完之后抹油了,根本没必要,绝对不会生锈。下图是小编家里的一口生铁锅,一段时间没用了,炒完菜之后重来不抹油。另外,每隔一段时间重新开一次锅,火烧得小一点即可。

三,最后的总结

最后关于几种锅的使用,再做一下总结:1,不粘锅,即使价格再高,就是涂层起的作用,这里不做建议,按照个人喜好选择。2,生铁锅,不粘锅、不生锈,温度的控制比较好,适合做炖菜或者不需要急火爆炒的菜。3,熟铁锅,导热快,不粘锅、不生锈,炒菜特别是急火爆炒的最佳选择。4,砂锅,纯天然的砂锅,是炖菜和煲汤的最佳选择。5,如果只能选择两个锅,一个熟铁锅,一个砂锅,这就足够了。6,要想炒菜好吃,必须用铁锅。希望上面介绍的,能够帮助到大家。

如果觉得《生铁锅 熟铁锅(不粘锅 到底用哪个 喜欢做菜的人 一定要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