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国人到底适不适合吃海鲜(看医学专家怎么说)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海鲜,总是以鲜活的美味吸引很多人去食用,而在营养学家看来,其中富含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等各种微量元素,更是上等健康食物,但是有一些科普大V声称中国人不适合吃海鲜,引发轩然大波,据网络报道,这是在带中国海洋捕捞的节奏,妄图指责中国人破坏海洋环境,在国际上带一波热度然后向中国施压。确实很令人震惊,吃海鲜问题居然政治化了,我们这里从纯科普角度来进行分析,到底中国人是否适合吃海鲜?

中国人到底适不适合吃海鲜?

1)海鲜营养丰富

海鲜,富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叶酸、维生素B、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以前的大多数人饮食结构没有海鲜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海鲜比较难运输和储存。随着物流和养殖水平的提高,海鲜不再是以前那样只有沿海地区才可以吃到的食物。

自从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食用红肉归为“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级别(2A类)将加工肉类归为“人类致癌物”。红肉和白肉的区别就开始有意义,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其中,海鲜类食物属于白肉,此类食物高含优质蛋白质,脂类,维生素和矿物质。蛋白质含量为15%-22%;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低,约1.5%; 脂肪含量为1%-10%,鱼类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

所以其实并没有中国人不适合吃海鲜,喜欢吃就吃,因为研究表明,增加优质蛋白质食物(包括禽肉、鱼虾贝等海鲜类、鸡蛋等)从而替代红肉摄入,有利于延年益寿。当然部分因为过敏或疾病因素的除外。

(2)海鲜过敏的人不适合吃

有的人对虾、鱼、蟹等海鲜过敏,这是因为海鲜本身蛋白质的含量比较高,容易形成过敏原。但是这跟鸡蛋、牛奶等蛋白质高的食物一样,并不是中国人仅有的,其他的人群也是一样。

(3)痛风或高尿酸血症人群

由于大多数海鲜中的嘌呤含量比较高,所以对于尿酸高的人群我们往往不推荐吃太多海鲜,特别是痛风急性发作的人。

但是这也不是仅仅只限中国人。而且对于处于稳定期的人们,虽然说限制嘌呤的摄入,也不是绝对的禁止,而是要控制嘌呤摄入的总量,少吃一点尝尝鲜也是可以的。而且并不是所有海鲜嘌呤都高,比如海参和海蜇皮,它们的嘌呤含量与冬瓜、洋葱类似,而且食用之前,先用水浸泡,也会降低摄入的嘌呤的量。

总结

总之,海鲜美味又健康,只要没有过敏等食用禁忌,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想吃就吃。不过也要注意,由于很多海鲜在捕捞、储存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寄生虫、细菌、重金属的污染,所以吃的时候也要注意卫生安全,同时也要注意控制总量,健康食用才能让人更健康。

#春季养生全攻略#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对图片作者表示感谢,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您版权的情况,请联系我,我将删除。)

如果觉得《中国人到底适不适合吃海鲜(看医学专家怎么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