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想健康长寿 先摆脱这些误区再说(牢记这些世界公认的长寿习惯)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长寿是人们永恒的追求,追求生命质量的同时,还需要追求生命的长度,这样才能让生命更加厚重。面对长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觉得长寿要靠基因,自己家族里的人长寿,自己就会长寿。

还有些人觉得长寿要靠后天的努力,制定各种各样的长寿攻略,学习各种各样的养生知识。追求长寿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千万不要进入长寿误区,否则,非但不会长寿,还会让健康出问题。

经常进入哪些长寿误区?

1、工作越辛苦越短寿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残酷,唯有工作努力才能换来回报。但是有一种说法,否定了努力工作的意义,那就是工作越辛苦,越短寿,越会死得早。这是一种误区,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努力工作的员工早亡风险会降低20%~30%。只要注重健康,不要过度透支自己的身体,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工作辛苦点是没有问题的。

2、家里人寿命短,自己也会寿命短

还有人把生命归结于基因,归结于遗传,只要家里人长寿自己就能长寿,只要家里人短寿,自己也会早亡。这是一种误区,遗传虽然在寿命方面占有一定的位置,但是只是占一小部分,生活方式和环境都会影响基因表达,会对长寿有着更为关键的影响。

3、乐观的人一定会长寿

不少的养生文章上都建议大家要养成乐观的心态,要经常保持愉悦的心情,这样会更加长寿,其实乐观这种性格对生命没有影响。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是因为乐观的人经常会忽视健康检查,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坚韧不拔和谨慎的人会有更长的寿命。

4、人到中年才改变坏习惯已经晚了

年轻的时候不改变坏习惯,到中年时才发现要改正,已经晚了,这是很多人都有的心态,实际上这是一种误区。虽然没有办法完全消除这些不良习惯,对身体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悬崖勒马是有效的。就拿吸烟举例,虽然越早戒烟越好,但是在45岁到54岁之间才开始戒烟的人,同样会增加寿命,只要是戒烟,就有好处。

有哪些世界公认的长寿习惯?

1、每天坚持睡午觉

哈佛公共健康学院做了一项最新的研究,研究发现,没有午睡习惯的人比经常午睡的人在心脏病的死亡率上能够高40%。午睡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休息,能够让大脑得以放松,能够帮助人们补充精力和体力,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每天保证半个小时的午睡时间就足够了,不要睡太久。

2、坚持快走

快走是一项特别好坚持的运动,而且有不错的锻炼效果。研究发现,60岁以上的人每周快走三次,每次坚持45分钟以上,能够预防老年痴呆。可以每天晨练,也可以在傍晚的时候锻炼,坚持下去,身体状态会越来越好。

3、每天都吃蔬菜

这是一项看起来很容易做到,实际上很多人都不达标的饮食习惯,这是世界公认的长寿习惯。每天都吃些绿色蔬菜,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尤其是维生素C,还能摄入膳食纤维,让肠道功能更为强大。还能改善人的心理状态,让人心情放松,心态积极。

4、多吃白肉,少吃红肉

长寿的人是很少吃红肉的,比较喜欢吃白肉。经常吃红肉的人,在很多疾病上有更高的死亡风险,例如癌症、心脏病、中风、糖尿病、肾病、肝病等等。多吃白肉,尤其是吃鱼肉,会利于长寿,鱼肉当中的Omega-3脂肪酸,对大脑健康有好处,可预防老年痴呆。

5、经常做家务

做家务不仅能够让环境更加整洁,更有条理,而且还能降低死亡风险。家务能够做得井井有条,说明大脑有好的规划统筹能力,说明记忆力很好。每天都做家务,能够延缓大脑衰老,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锻炼的效果。

追求长寿要使用正确的方法,不要进入一些关于长寿的误区,以免被一些错误的观念影响。长寿其实很简单,在宜人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养成积极健康的心态,生命自然会得以延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果觉得《想健康长寿 先摆脱这些误区再说(牢记这些世界公认的长寿习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