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无为市医疗保健支出领跑城镇居民消费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快速推进和居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无为市城镇居民对自身保养与保健的投入越来越多。据国家统计局无为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前三季度,无为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84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元,同比增长9.6%,增幅位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

收入快速增长为医疗保健投入奠定经济基础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无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出现回落,但仍是低速增长,达到1.8%,随着企业逐步恢复生产,无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开始加速恢复,上半年增速4%,较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速5.5%,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3.7和1.5个百分点,绝对值达到30754元,无为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为医疗保健投入奠定了强大的经济基础。

医疗保健投入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由一季度的1.7%逐步提升至2.5%和2.7%。

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为医疗保健投入增强主观动能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更加关注身心健康,防病治病的意识普遍增强,越来越多的居民由被动就医转变为主动预防,并进行健康投资,各类医疗保健器材和滋补保健品进入普通居民家庭。

据无为市住户调查样本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60户家庭医疗保健消费频次达1836次,较上年度增加72次,其中医疗卫生器具购买频次137次,较上年度增加112次,滋补保健品购买频次96次,较上年度增加18次。

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为医疗保健投入强化外部动能

受新冠疫情影响,无为城镇居民对健康和卫生的关注度普遍提升,居民医疗器具及药品人均消费出现井喷式增长,较2019年增加50元达到92元,同比增长119%。上半年医疗器具及药品消费金额282元,同比增长572%,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由0.4%提高到2.6%。前三季度达到395元,同比增长280%,较上年度高出291元。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逐步正常,但外来输入个例不断,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城镇居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口罩、酒精、洗手液以及有关防护药品购买量激增,切实拉动了医疗保健方面的投入。

(国家统计局无为调查队 王恒)

如果觉得《无为市医疗保健支出领跑城镇居民消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