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淡饮食30年却吃出一身病 清淡饮食到底是养生(还是健康陷阱)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3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提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反应就是清淡饮食。现在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为了自身的健康,会刻意吃得清淡些。清淡饮食一直被我们看作是打开健康和长寿之门的钥匙。但是前段时间有报道称,清淡饮食了30年的老人,因清淡饮食,吃出了一身病,骨头脆的像泡沫,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清淡饮食了30年的杨婆婆,前些时间在家洗澡的时候突然滑倒,结果骨折了。本来骨折不是大问题,好好的养一段时间就好了。但是杨婆婆的骨头脆的像是“泡沫”,膝关节已经不能用了,所以不得已就置换了关节。

经查发现杨婆婆的骨头之所以脆的像是泡沫,罪魁祸首就是长年“清淡饮食”。杨婆婆30年来没吃过肉,一直吃素,早饭就吃点包子和馒头,喝点粥,中午经常吃清汤面,晚上吃点稀饭和咸菜。杨婆婆的这么吃,确实很清淡,但这却没给他带来好身体,反倒一查发现有营养不良、骨头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那么,清淡饮食到底是养生,还是健康陷阱?

清淡饮食,到底是养生还是健康陷阱?

开门见山地说,清淡饮食就是有利于健康的好习惯,但是很多人理解错了清淡饮食的意思,结果自己走进了健康陷阱里。

什么是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的定义指的是少油、少糖、少盐、不辛辣的饮食。真正清淡饮食是营养均衡,膳食搭配合理的前提下,少放调味料,口味偏淡一些即可。而很多中老人所理解的清淡饮食是不吃油、不吃肉,只吃素。这并不是清淡饮食,这是节食,长期这样吃下去,后果是比较严重的。

肉类是我们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蛋白质是人体的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若不吃肉,长期缺乏蛋白质,会出现身体的肌肉流失的速度会加快,身体无法很好地吸收钙质、免疫力下降、骨骼变脆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人的健康无利。

很多人清淡饮食就不吃油,其实不吃油是不行的。油是油脂的主要来源,油脂是人体所必需的物质,若没有油脂,身体的代谢会受到影响,会出现营养不良,身体的多处组织韧带功能减弱,内脏功能减退等等,这对健康也没有什么好处。

很多老年人不吃肉、不吃油。经常吃点粥和咸菜,其实这样饮食根本不是清淡饮食,这是错误的饮食,这样吃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血糖升高、免疫力下降等问题,出现和杨婆婆一样的情况。我国和杨婆婆有一样饮食习惯的老年人不在少数。根据统计,我国有超过65%的老年人,存在营养不良的现象,这和错误的清淡饮食观念有着很大的关系。

其实清淡饮食的要求并没有不吃油盐那么严格,只要不吃太油,正常着吃,做饭的时候少放带点味精等调味料就可以。关于肉和油,不能吃太多,适量吃即可,每天肉类的摄入量在一个拳头的大小,油的摄入量在30克左右就行,千万不能不吃。

清淡饮食对健康是有益的习惯,但是很多人把清淡饮食的意思理解错了,走向了节食的方向,这样并不健康。若是你或者你的父母还在按照错误的清淡饮食的方式吃,要及时的改。

如果觉得《清淡饮食30年却吃出一身病 清淡饮食到底是养生(还是健康陷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