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以茶养生不能乱喝(六大禁忌赶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茶品虽然种类过多,清雅宜人,有着提神醒脑、养生的功用,却也不是百无禁忌。要想真正做到以茶养生,不仅要了解茶的功能,更要了解以茶养生的禁忌。

熟知以茶养生的禁忌就可以减少茶在功效方面的流失,使茶在滋养身心方面发挥出最大效果。具体来说,喝茶中的禁忌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忌过浓、忌隔夜、忌冷饮、忌喝茶吃药、忌空腹、忌饭后饮茶。

忌浓茶

现代社会节奏快,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都有压力。为了缓解压力,很多人选择喝浓茶的方式来提神醒脑,缓解疲劳。提神醒脑并没有错,但如果饮茶太浓,身体会受到很大伤害。茶中含有较高的咖啡因,咖啡因进入人体之后,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强烈刺激,从而提高人体的代谢速率,促进胃液的分泌。当浓茶进入身体后,胃酸和肠胃液在咖啡因的刺激下大量分泌,使人进入极度亢奋的状态。时间久了会对茶产生严重的依赖性。

更重要的是,由于咖啡因和茶碱的刺激还会伴随着出现头痛、失眠等不适的症状,这就背离了我们以茶提神的初衷。浓茶非但没有减轻我们身心的疲劳,反而使我们更加劳累不堪。另外,酒醉之后也不宜喝浓茶,因为浓茶在缓解酒精刺激的同时又把更重的负担带给了肝脏,同样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损伤。

忌隔夜茶

隔夜茶是不宜饮用的,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两个。一是经过长时间的浸泡之后,茶中的营养元素基本上都已经流失殆尽了。失去了营养价值的茶就不能发挥滋养身心的效果了。二是隔夜茶容易变质,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蛋白质和糖类是茶叶的基本组成,同时也是细菌和霉菌繁殖的养料。一夜的功夫足以使茶水变质,产生异味。隔夜茶进入人体,我们的消化器官就会受到伤害,导致腹泻的情况。

忌冷饮

茶本性温凉,若是喝凉茶就会加重这种寒气,所以饮茶时忌冷饮。在炎热的夏日,很多人会选择用一杯凉茶来防暑降温,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有医学实验证明,在盛夏时节,一杯冷饮的解暑效果远远不及热茶。喝下冷茶的人会感到口腔和腹部有凉意,而饮用热茶的人在十分钟后体表的温度会降低1~2℃。

另外,在吃饱饭后也不适合喝冷茶。在饭后喝冷茶会造成食物消化困难,对脾胃器官的运转产生极大的影响。

忌喝茶吃药

有人认为茶可以解药,说的就是在生病吃药的时候不要再茶水来送服。原因有两个:一是茶水中含有鞣酸,它可以同许多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易溶解的沉淀,从而影响药效的发挥。二是茶水中含有咖啡因,它可以使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并与镇静催眠药和中枢镇咳药的作用相抗,引起药物疗效下降。

忌空腹

古人云:“不饮空心茶。”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空腹喝茶会使肠道吸收的过多,从而导致心慌、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症状。不仅会引发肠胃不适,影响食欲和食物消化,还可能损害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如果长期空腹喝茶,还会使脾胃受凉,导致营养不良和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发肠胃慢性病。另外,不要相信清晨空腹喝茶能清肠胃的说法。清晨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或者蜂蜜水,才是比较好的清肠胃的方法。

忌饭后

很多人喜欢在吃饱饭后马上喝上一杯茶来帮助消食,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饭后马上喝茶会使正在消化食物的肠胃的负担进一步加重,而且茶中的鞣酸还会和蛋白质及铁质发生反应,阻止身体对蛋白质和铁质的吸收。因此,饭后饮茶不仅不能帮助消化,反而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如果觉得《以茶养生不能乱喝(六大禁忌赶快拿小本本记下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