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冬至 手把手教你在家做黑芝麻汤圆(多加一种食材 香而不腻)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冬至节气,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特别受重视的节气,冬至在国内实属热闹。冬至吃汤圆这是流传已久的传统习俗。根据史料记载“冬至,粉糯米为丸,名汤圆“。冬至吃汤圆在江南一带尤为盛行,吃汤圆寓意着团圆、圆满,所以大家在冬至这天都会一家人一起吃汤圆,叫作”添岁“,小孩子吃汤圆民间素有”吃汤圆,大一岁“的说法。

北方人冬至兴吃饺子,而南方偏爱汤圆。汤圆在明、清时期就已经约定形成并一直流传至今。而众多馅料的汤圆里,黑芝麻馅的汤圆无疑是最经典的汤圆吃法,甚至很多人吃汤圆只吃黑芝麻馅的汤圆,别的口味就算再新奇也毫无品尝之意。作为一个十足的吃货,冬至自然是不会放过任何传统美食的,昨天吃了饺子,今天务必吃上一碗汤圆解解馋,那么就自己在家里做黑芝麻馅的汤圆吧。

身边好多朋友在做黑芝麻汤圆的时候都是直接把黑芝麻打碎,然后混上细砂糖、油搅匀之后就包制汤圆。这样做不是不行,只不过只有黑芝麻在馅料里未免有些单一,口感不够丰富,香味也只有芝麻香,多吃两个就腻了。我家每年自己做汤圆的时候,在调黑芝麻馅料的时候都会加上一抓黄豆炒熟一起,用料理机打成粉末,再用猪油、细砂糖搅匀调味,这样既丰富了口感,香味翻倍,吃着丝毫不会腻,连吃十个也是不在话下。

食材准备:糯米粉团适量,黄豆一抓,细砂糖适量,黑芝麻100g,猪油一大勺

黄豆黑芝麻馅汤圆的做法

Step1:黄豆倒入冷锅中,开火调小火慢慢煸炒至酥脆。记住锅里不用放油也不用放水。

Step2:黄豆炒好之后,盛出备用。用同样的方法把黑芝麻炒熟,黑芝麻微微泛黄,个别芝麻在锅里开始炸开的时候就可以了。

Step3:把炒好的黄豆、黑芝麻放入研磨机中,通电打成细腻的粉末状。

Step4:研磨成粉末的黄豆黑芝麻粉倒入一个碗里,碗中加上细砂糖、猪油搅拌均匀,让黄豆黑芝麻粉湿而不黏,不够再放些猪油。如果没有猪油的话食用油也是可以的,猪油没有油味而且更香浓。

Step5:用手揪下适量糯米粉团,捏出凹槽,取适量黄豆黑芝麻粉放入凹槽内,揉捏成一个球状即可。

Step6:将所有汤圆全部捏好之后摆放在一张保鲜膜上,防止汤圆皮黏得到处都是。起锅烧水,把汤圆放入锅中煮至浮出水面就可以开吃了。

脑洞大开的我突发奇想,包了几个草莓汤圆,颜值也是颇高,只不过吃起来草莓酸得很。又做了几个肉馅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其实汤圆跟饺子原理一样,喜欢吃什么馅的就调什么馅,并没有规定说要吃什么馅的汤圆才是正确的,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多尝试尝试。

做黑芝麻汤圆的时候多放一种食材:黄豆,翻倍香浓,口感也更加丰富了。冬至大家都记得吃汤圆,哪怕自己不想亲自动手,买也要吃上几颗汤圆,不然冬至岂不白过了。

图文内容均为润心食忆原创,发现盗图抄袭势必会追责到底,请三思而后行。温润身心,食之记忆!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喜爱。请持续关注,每天更新不一样的美食相关内容。诸位有什么食材新吃法和特色美食也可以留言和我分享,祝大家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如果觉得《今日冬至 手把手教你在家做黑芝麻汤圆(多加一种食材 香而不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