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田埂上的白花野草 人称“蛇总管”(蛇见到就跑 泡茶喝可养肝)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农村野外有着许多的野生植物,而在这些野生植物当中,野草则是种类最为庞大的一类,并且也是分布最广的一类,在我国的农村地区到处都有。在过去的时候很多老一辈的农民朋友都把这些野草当做宝贝,因为有很多野草都有着不低的价值,如鱼腥草、马齿苋、荠菜、夏枯草、益母草、蒲公英等,不仅有着食用价值,同时还有着药用价值。

不过如今随着农村生活越来越好,除了一些常吃的野菜之外,很多野草的年轻人对于野草有什么价值已不再关注,只要对农作物无害就好。下面笔者就给大家分享农村田埂上的白花野草,蛇见到就跑,人称“蛇总管”,对付蛇伤有效,泡茶喝还可养肝。

笔者记得小的时候,每年到了夏季之后,许多老一辈的农村朋友就会去稻田的田埂上,采摘生长在田埂上的野草,在这些野草当中就有一种开着白花、个头渺小的野草。小时候笔者一直一位长辈们是在除田边的杂草,后来一问才得知,原来不是除杂草,而是在采摘草药,而这种草药就是这种白开着白花的小野草。

当时长辈告诉我说,夏季野外蛇太多,如果出去不小心被蛇咬伤的话,就要学会应急,而这种开白花的小草就能应急,这种白花野草就是“白花蛇舌草”,在笔者家乡这边也被老辈人俗称人“蛇总管”。

说起这白花蛇舌草,估计很多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应该都听长辈们说起过吧,笔者之前也跟几位外地的朋友聊了一下,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不管在哪个省,这白花蛇舌草的别名都和蛇有关,如蛇总管、蛇舌草、蛇针草、蛇痢草、蛇舌癀、龙蛇草等。

这样看下来,这白花蛇舌草也算是和蛇这种危险的动物结下了不解之缘啊,而且在以前的农村里,还有这么一句俗语“认得白花蛇舌草,桶粗的蛇也能捞”,也是因为如此,在以前的时候农村老一辈的农民朋友都把白花蛇舌草当做治蛇伤良方,甚至老一辈的农民都说蛇见到白花蛇舌草掉头就跑。

当然,虽然农村俗语谚语之类的,确实有一些夸大的说法,但也不可否认白花蛇舌草的价值。

那么这白花蛇舌草主要分布及生长在那些地方呢?据笔者所了解,这白花蛇舌草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的农村地区,如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多生长于农村的水田、田埂以及山里一些潮湿的地方。

不过在如今随着农药、除草剂等东西的使用,很多农村地区的水田、田埂附近已经见不到这白花蛇舌草了,只有山里还有。

白花蛇舌草除了对蛇伤很有效之外,还有不少其他的药用价值,如现在许多老一辈的农民朋友,就喜欢把白花蛇舌草晒干了以后,用来泡茶喝,可以起到养肝的养生价值。所以别看白花蛇舌草是农村里常见的野草,但是其价值还是不小的呢!

各位朋友,你认识或见过白花蛇舌草吗?你们那里如何称呼它呢?欢迎留言交流,说说你的看法哦!

如果觉得《田埂上的白花野草 人称“蛇总管”(蛇见到就跑 泡茶喝可养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