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不起眼的野草 人称“蛇舌草”(清热解毒价值大 是消炎良药)

2023-06-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我国,农村的面积是最大的,土地广阔,植物丰富,人们总是农村空气好,为啥呢?因为农村植物多,野草多。在这些野草之中,有很多是大家熟知的,知道其价值的,比如鱼腥草,南方的朋友很多都喜欢吃,北方的朋友有一部分不喜欢吃,但是都知道它的价值。但是,还有一些野草,连土生土长的农民,可能都不知道它的价值,它们看着真的太平凡了,平凡到农民朋友也不知道它们的名字,更不知道它们的价值,今天笔者带大家去看一种在农村非常普通的野生野草。而对于知道它的用途的,却常常叹息可遇不可求。

这种野草,生长在农村比较湿润的地方,比如河沟边,水田旁,鱼塘附近,小沟两边,甚至我们的房前屋后,庭院角落。它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的高度大概在20cm左右,视土地肥沃程度而定。它的地上茎比较纤细,叶片较小,类似于蛇的舌头形状,因此,也叫蛇舌草,加上开出的花是小小的白色花朵,也叫白花蛇舌草。并不太显眼,你给他们看图片,可能一眼就能认出,并且知道什么地方有。因此,在农村,它并不出名,常常被当作没有价值的野草,直接拔除掉了。

白花蛇舌草别名:蛇舌草、蛇舌癀、蛇针草、蛇总管、二叶葎、白花十字草、尖刀草、甲猛草、龙舌草、蛇脷草、鹤舌草。在我国分布广泛,在福建、贵州、湖南、浙江、广东、香港、广西、海南、安徽、云南等省区均有分布,一般在海拔800米左右的地区更多,多生长于山地岩石上,多见于水田、田埂和湿润的旷地。

白花蛇舌草药用价值

主治:肺热喘咳;咽喉肿痛;肠痈;疖肿疮疡;毒蛇咬伤;热淋涩痛;水肿;痢疾;肠炎;湿热黄疸。其成药味苦、淡,性寒。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痛散结、利尿除湿。尤其善于治疗各种类型的炎症,比如肝炎等等。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5-30g,大剂量可用至60g;或捣汁。外用:捣敷。

在农村,主要用于清热解毒,比如各类无名肿毒或者生疮等等,至于治疗蛇伤,说实话,在农村,蛇还是很少咬人的,倒是蛇经常被人捉,对于消炎方面,白花蛇舌草作用很大,单纯的外敷,都能起到较好的效果,是消炎的良药。

朋友们,你们认识白花蛇舌草吗?您知道它的价值吗?

如果觉得《农村不起眼的野草 人称“蛇舌草”(清热解毒价值大 是消炎良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