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喘息性支气管炎与哮喘难以区分(又该如何治疗)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喘息性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与哮喘的症状极其相似。国外有专著认为喘息性支气管炎是哮喘的一种,在我国有的学者认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可能是哮喘的早期表现。目前喘息性支气管炎与哮喘之间的关系仍存在很多争议。

引起诸多争议的喘息性支气管炎到底是什么呢?喘息性支气管炎是一组特殊的婴幼儿支气管炎,临床表现为咳嗽、胸闷、喘息并伴有哮鸣音等。喘息性支气管炎与哮喘非常相似,但两者之间还是存在细微的差异。喘息性支气管炎多发于婴幼儿时期,而且除了咳嗽、喘息、哮鸣音等哮喘的典型症状外,喘息性支气管炎患者还会伴有发热。

此外,喘息性支气管炎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支气管哮喘一般由过敏导致,两者的发病原因存在显著的差异。但即使是这样,这两种疾病也很难区分。这是因为,喘息性支气管炎虽然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是过敏性体质的人更容易发作,而且喘息性支气管炎在发病过程中,也会引起免疫球蛋白-E(IgE)水平升高,而IgE水平升高是哮喘的典型特征。因此,喘息性支气管炎与哮喘很难区分。

喘息性支气管炎与哮喘难以区分,又该如何治疗?如果孩子出现喘息、咳嗽等症状,不能明确是喘息性支气管炎还是哮喘时,一定要及时检查确定病因是病毒感染还是过敏,综合病情再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两种疾病都可以使用孟鲁司特钠,但两者用药方案上还是存在显著的差异。治疗哮喘时,孟鲁司特钠是主治药物,可以单独用药。而治疗喘息性支气管炎时,孟鲁司特钠仅仅是作为抗炎的辅助药物,可减缓症状,提高疗效,但是不起主要作用。另外,如果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喘息性支气管炎,后期会由于免疫力下降出现细菌感染或者支原体感染,那么就需要使用相应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

此外,应重点关注具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出现病毒感染导致的喘息性支气管炎。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哮喘组和喘息性支气管炎的血清总IgE水平与外周血EOS计数均高于正常组,哮喘组的血清总IgE水平与外周血EOS计数高于喘息性支气管炎的,研究人员认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可能是哮喘的早期表现。如果孩子出现喘息性支气管炎,说明孩子通常是处于过敏性体质状态,并且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典型哮喘。因此,需要及时治疗并做好预防。

如果觉得《喘息性支气管炎与哮喘难以区分(又该如何治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