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体质差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 经常这样喝小米粥 能帮助改善身体)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喝小米粥养胃成了人人熟知的养胃方法,的确这也是最简单最方便的养胃方法,至于效果如何,可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再好的方法,不可能都有同样的结果,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胃受伤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喝小米粥养胃还是要多尝试一些不同的做法,也许会有一种方法适合你的胃,主要还是要真正地了解自己的胃属于哪一种情况,然后,在喝粥养胃的过程中,尝试在粥里添加一些符合自己胃肠的食物,增加小米粥的养生功效。

小米粥的煮粥方法每月多大的区别,凉水煮粥或者是开水锅下米煮粥,不管是哪一种煮法养胃的效果都一样,很多人强调开水锅下米粥油多,其实,粥熬好之后,放凉了之后粥的表面都会有一层黏黏的薄皮,不管,在小米粥里添加其他食材之后就不一样了,如果是只添加了花生,还是有一层粥油,如果是添加了红枣、葡萄干、黄豆等东西,不管怎么煮粥不会太黏,也看不到表面有粥油,所以,喝粥养胃还可以把粥做得更香更好喝。

没有食欲,消化不好的人适合喝一些清淡的粥,帮助消化,开胃,比如做一些蔬菜粥,用小米粥搭配胡萝卜、小芹菜熬粥,熬粥时添加少许的粳米,胡萝卜切丁,喜欢吃脆的,等粥熬好之后放进去,喜欢吃熟透的胡萝卜丁,就跟小米一起熬粥,蔬菜用小芹菜或者其他绿色蔬菜,比如黄瓜、菠菜,添加的目的就是增加绿色刺激食欲,改善粥的味道,蔬菜丁要等到粥熬好之后再放进去,粥的温度能把蔬菜丁烫蔬而不变色,颜色翠绿,再加上胡萝卜丁的红色,粳米的白色,小米的金黄,看着就有食欲,所以,没有胃口的时候尽量把粥搭配的好看一点,添加了蔬菜粥的味道清淡不腻,也容易消化。

如果是脾胃虚弱,可以在小米粥里添加山药一起熬粥,山药削皮洗净后切成小块,跟小米一起熬煮,也可以先把山药煮熟再放小米,或者是把煮好的山药放进熬好的粥里食用,山药小米粥也是味道比较淡的,很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健脾养胃,用山药和小米煮粥适宜清淡,为了增加和增色,可以添加一些枸杞,不适合添加其他食材,山药和枸杞都属于药食两用的食材。

身体虚弱,体质差,想喝粥保养身体,熬粥的时候添加一些滋补的食材,比如枸杞、红枣、桂圆、黑芝麻等,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搭配一起熬粥,因为小米有养胃,补血的作用,搭配食材熬粥时,主料还是以小米为主,一般情况下建议五种食材搭配比较好,至于什么原因,前面的文章专门列举过自然界跟数字“五”有关的一些现象,在这里不做解释,至于有没有道理先不用考虑,五种左右的食材合理的搭配,能够做出很多种口味的营养粥,因此,对于身体虚弱不爱吃饭,没有食欲的人来说,每天可以喝口感口味不一样的粥,能改善体质,强壮身体。

对于长期便秘的,晚上睡不好觉的人来说,用小米来搭配一些帮助消化,促进睡眠的食材,不仅可以改善便秘的状况,而且提高睡眠质量,睡眠好能养皮肤,通过长期食用这样的粥,不仅可以改善肠胃健康,还能美白养颜,润肠排便,清理毒素,预防便秘助睡眠的食材有很多,适合经常食用的应该算是燕麦片、红薯,燕麦片对增强体力,预防便秘、帮助消化有很好的作用,红薯有润肠通便作用,能有效改善血虚引起的便秘。

小米粥和南瓜搭配在一起熬粥,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食用,南瓜含有的果胶具有吸附性,能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刺激,加强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小米营养丰富,两者搭配起来食用,营养更均衡,更养胃,小米南瓜粥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有美白、淡斑,美容养颜的效果,所以很多人为了美白效果经常喝小米南瓜粥,南瓜和小米的搭配是最佳搭档。

我们从上面的多种方法能看出一个规律,用蔬菜搭配小米熬粥的时候,很少添加谷类和坚果类食材,因为蔬菜粥是清淡为主,坚果搭配熬粥的时候味道的变化大,为了改善口味主要是利用红枣、冰糖、红糖增加甜度以减弱其他食材的味道,谷物类食材搭配在一起熬粥的时候,可以添加蔬菜或者是坚果,同样是小米粥,因为做法不同,口感和味道就有很多的变化,如果我们养胃的时候,只是单一的喝小米粥,效果并不理想,而且也不适合长期食用,能够适合长期坚持食用的原因无非就两种,一种是身体状况的需要,而另一种是味道以及口感,否则,再好的效果谁也坚持不下去。

如果觉得《体质差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 经常这样喝小米粥 能帮助改善身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