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浅析中药“安神”功效的含义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安神”既是中药、方剂的功效术语,也是治疗学及养生学术语。其相关术语堪称繁复,故应加以辨析。

1.“安神”的含义

据《中医大辞典》“安神”词条:①治疗神志不安、心悸失眠的方法。适用于阳气躁动,心悸、失眠、惊痫、狂妄、烦躁易怒等病症。分重镇安神与养心安神。如因胆气虚或胆热引起心烦失眠,则用温胆安神或清胆安神。②养生术语。指收摄精神,使精神内守。

《中医名词术语精华辞典》对“安神”解释相同,但在“清胆安神”之后,添加了“如因痰湿内阻引起的神志不清,则用涤痰开窍安神”。

《中医名词术语解释》释安神:安定心神之义。安神药适用于心悸、失眠、多梦、癫狂等。其中矿物类安神药称“重镇安神”、“镇心安神”,药如朱砂、龙骨、磁石、琥珀。植物类安神药兼有润养作用者称“养心安神”,药如酸枣仁、柏子仁。

《中医常用名词简释》释“安神”:心是主宰神明的,若因病而不安宁、多梦、易惊或不能眠,就当用药使它安定,叫做安神。

现行的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规划教材《中药学》及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学》对“安神药”的解说基本相同,认为:凡以安定神志为主要作用,用治心神不安(宁)病证的药物,称为安神药,并均将“安神药”分“重镇安神药”与“养心安神药”。

综合上述意见,可将“安神”的含义归结如下:①安神即安定神志或安定心神;②安神既用于治疗心神不宁而致的神志不安、心悸、失眠、烦躁易怒等病证,也可用于治疗心神失灵(失常)而出现癫狂、惊痫等病证;③安神常分为重镇安神及养心安神;④解除心神不宁或心神失灵的原因,间接达到安定心神的效果,也称安神,如温胆安神、清胆安神、涤痰开窍安神等;⑤收摄精神的养生方法,亦称安神。

如果觉得《浅析中药“安神”功效的含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