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淄博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实施方案 确保健康教育100%开课

2023-05-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宏网山东5月17日电 近日,淄博市教育局印发《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开课率100%,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各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要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通知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包括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心理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等五个领域。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等以《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为主要依据,心理健康教育以《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为主要依据,安全应急与避险教育以《中小学(幼儿园)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为主要依据。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开课率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80%。

通知要求,各区县和学校要不断提升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水平,强化相关学科健康教育渗透,针对性开设健康教育校本课程,科学制定教学计划,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健全课堂评价机制,切实提升健康教育效果。建立健全以体育与健康为主体,各学科普遍渗透的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采用多种形式,向学生传授健康知识和技能。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

各学校要在学校公共场所和学生活动场所专门设置不少于2块4平米(每块2平米)“健康教育宣传栏”,用于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并根据季节变化和人群特点及时更新内容(不少于1次/季);积极通过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台、校园网、微信微博公众号、主题班会、专家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学生的健康意识;加强与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合作,宣传报道学校健康教育经验做法、进展成效,营造全社会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的浓厚氛围。

同时,各区县、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做好心理健康问题筛查,畅通学生心理求助途径,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警机制,定期组织个体咨询与团体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如果觉得《淄博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健康教育实施方案 确保健康教育100%开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