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世界上最健康的运动 ‘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真的没骗你)

2023-05-29 分类:养生资讯

世界上最健康的运动是什么?

这个应该是每个人心中的疑问了,运动有好处是真的,但是上百种的运动项目中,究竟哪个才是最健康的呢?

今天健康运动研究所就告诉你,一个经过科学验证的最健康的运动项目,就是——走路。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走路就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经过研究表明,走路多的人身体会更健康。

有专家指出,每天6000步约等于三四千米的行走距离,大概是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效果。

不仅如此,我国传统中医就有过详细记载,脚才是精气总的集合点。

生活中,头脑清灵,步履轻健均为健康的特征;而头重脚轻,脚肿履艰,为病体之躯。

因此,古今中外的养生健身方法,都极为重视足部的锻炼,而恰好,步行是最简单实用的足部锻炼方法。

所以啊,老话说的好,“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看来我们的古人还是蛮聪明的。每天6000步以上,无论是徒步旅行还是普通散步,都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能找到相应的穴位,因此脚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

在走路时,脚掌不断地与地面接触,刺激脚底的反射区,可以使对应的器官加快新陈代谢,从而达到运动、健身的效果。

美国《自然》杂志也有报道称,60岁以上的人,一周三天,每次步行45分钟以上,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一周步行7小时以上,可以降低20%的乳腺癌罹患率,对II型糖尿病有50%的疗效。

步行的好处多多,首先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慢而有力,还可以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另外步行锻炼还可以有效降低嗜烟者对吸烟的渴望,同时增加肺活量。

同时,对腿脚来说,行走相当于对骨骼进行力量训练,能明显增强腿脚骨骼和肌肉力量。

如果发现自己肠道不好,有胀气、积食、便秘等情况,每天晚上吃完饭后坚持去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胃胀、胃酸、肠道胀气通通远离你。

而且,步行是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健身方式,可以缓解神经肌肉紧张。据专家测定,当烦躁、焦虑的情绪涌向心头时,以轻快的步伐散步15分钟左右,即可缓解紧张,稳定情绪。

尤其是在冬天,更要坚持每天运动,而每次要至少持续半个小时以上,这样才能提高人体血液循环能力,刺激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运动时间过短会没有效果,时间过长、过度运动却又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使精神疲惫、体力恢复慢。

每个人的体力不同,总体原则是运动后轻微出汗、自我感觉不过度疲劳,把握好时间。

然后走路的姿势要正确,简单来说就是“挺胸抬头大步向前”。要求在行走时迈大步,速度较快,双臂摆动,抬头挺胸。

正确姿势:头要正,目要平,躯干自然伸直,胸腰微挺,腹微收;步行时身体重心前移,臂、腿配合协调,步伐有力、自然,步幅适中,两脚落地要有节奏感。

这种姿势有利于经络畅通,气血运行顺畅,使人体活动处于良性状态。

注意那些体质较差、体弱多病的人,建议“饭后不要走”,这类人群不但饭后不要散步,就连一般的走动也应减少,最好平卧10分钟,在进行适当的散步。

建议大家早点开始养成运动的习惯,千万不要等有病了再运动,效果当然比不过防止生病了。

而且,运动要循序渐进的进行,早点开始、长期坚持、运动量适中并适时调整。最后祝福大家都能健康长寿哦!

如果觉得《世界上最健康的运动 ‘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真的没骗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