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西游记》中原来蕴含了至高的养生之法 没想到(竟然是它)

2023-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西游记》是我国的四大经典之一,相比大多数人都对其非常的了解熟悉。从不同的角度看西游系,就可以得出不同的领悟,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从养生道理上看待《西游记》,能得出什么道理呢?《西游记》中原来蕴含了至高的养生之法,没想到,竟然是它!

《西游记》讲述的就是一个西天取经的故事。那么为什么唐三藏要选择去西天取经呢?答案自然是普度众生,可是取回西经真的能普度众生吗?经书不是药物,它能治愈人的疾病吗?它又如何能够普度众生。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最高级的养生方式就是养心,所谓的养心就是保持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只有心态正确了,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忧思悲恐惊。当坦然面对生活中一切苦难与荣耀时,便达到了养生的至高境界。

其实《西游记》中蕴含的养生哲理和中医的养生至高之法养心,不谋而合。唐三藏所取的经文就是佛家的至高之法,也就是关于因果报应方面的说法就说做了好事会有好报,做了坏事自然就有恶报,此外还有劝人向善,少杀生,不打妄语等等。很多人认为这些方式很迷信,但是如果做到了这些,就会内心通透,气血更加流畅,从中医角度来说这样做更加利于健康,虽然这些佛经并不是药物,但它却能够起到比药物还要好的作用,甚至可以影响一个社会,一个国家。

如今的社会物欲横流,越来越多的人都看重物质生活,在这个社会也更需要像唐三藏这样的人。中医是养心,而佛教是修心,这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是不谋而合的。穷人与富人,病人与健康者,如果说它们之间有什么质的差异,那可能仅仅是在思想上。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知识就是力量,这种说法确实也是这个道理,掌握了知识,掌握了思想的力量,才能让自己的身心更加通透,与自然合二为一,如此才是长寿之道,健康之道。

《西游记》中唐三藏等人历经磨难取得西经,正如同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慢慢成长,经历生活中的各种挫折,最终长大成为一个健康之人。两者虽然在外在的磨难上不同,但是却同样属于修心、养心的过程。从《西游记》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出健康养生之法,更可以看出社会繁荣之道。正所谓民心正,则国家昌盛繁荣,民心败者,国家摇摇欲坠支离破碎。

如果觉得《《西游记》中原来蕴含了至高的养生之法 没想到(竟然是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