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社保年限等于医保年限吗

2023-06-2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7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不等于

因为社保缴纳最低15年,医保并不是,具体情况咨询当地医保局。

有的人不了解相关情况,认为社保年限等于医保年限,到了退休年龄,却发现,医保缴费不够年限。养老退休了,医保还在缴纳。

所以一定去相关部门咨询好。避免出现此类情况出现。

社保年限等于医保年限吗

社保和医保年限不一样,是有区别的。

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和医保的缴费年限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区别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第一,最低年限不一样。

城乡居民医保没有最低缴费年限,不过养老保险和职工医保都是有最低缴费年限的。

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最低是15年,而且是全国统一的。

而职工医保的最低缴费年限要更长一些,并非是全国统一都一样,每个地方的最低缴费年限有长有短。一般情况下是男性缴费25年,女性缴费20年。但你像重庆等地要求男性缴费30年,女性缴费25年。

第二,关联的权益不一样。

养老保险是否达到最低缴费年限,关系着你能否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就会越高,整体上遵循者长缴多得的原则。

而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是否达到最低年限,可是关心着你退休后能否享受医保待遇,达到最低缴费年限了,那么就可以在退休后不用再继续参保缴费,同时可以报销。

第三,没有达到最低缴费的处理办法不一样。

如果没有达到最低缴费年限,两者的处理办法不一样。

对于养老保险来说,到退休年龄没有达到最低缴费,是要延长缴费,一般不能一次性补缴到15年。

而对于职工医保来说,到退休年龄没有达到最低缴费,是可以允许一次性补缴至最低缴费的。

第四,连续缴费年限的作用不一样。

养老保险和职工医保的最低缴费年限都是累计计算的。

不过,两者在连续缴费年限方面有一定的区别。

养老保险一般不强调连续缴费年限,而职工医保是有连续缴费年限的,职工医保的连续缴费年限关系着报销待遇高低。如果你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连续缴费年限是会重新计算,是会清零的。

如果觉得《社保年限等于医保年限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