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心理学:作为女人 你要警惕(不良情绪在如何一步步影响自己健康)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一个心理咨询匠带你进入自己内心的世界,喜欢的关注吧!

文/老K

人们总觉得自己内心的不开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点被忘记,可现实的情况却是“心理的伤,身体从不会忘记”。

当代心理学家曾奇峰曾说,现在医院门诊中70%的患者需要同时看心理医生。

言外之意,只有当你拥有好情绪,你才能拥有好身体。

人啊,在家庭里承受的煎熬、抑郁、伤痛,都会沉淀在身体里。你的大脑暂时忘记了,可是你的身体会一直记得。

身心灵是一个整体

我们现在有很多问题去医院检查都无法检查出来,很多人认为这是慢性病,或者觉得自己是不注重健康导致。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我们的身体从来都是一个整体,身心灵本身就是相互关联,你总认为自己身体出现问题就是身体哪个部位有问题,却不知有时候情绪也会影响人的健康问题。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激动时皮肤会潮红发热,在紧张或愤怒时皮肤会苍白冰冷。人的情绪如果发生剧变,还可导致皮肤过敏,甚至会因此而影响到毛发。同时愉快喜悦等正确情绪还可以使得伤口加快愈合,促进疾病痊愈。

我们的身体很有智慧

之前记得我在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时,有个精神科医生就给我讲述,真正好的医学技术是为了让你恢复自己身体的自愈机能。这一点无论生理问题还是心理问题都是这样。

许多医学家认为,躯体本身就是良医,85%的疾病可以自我控制。因此,有的心理学家把情绪称为“生命的指挥棒”、“健康的寒暑表”。

当我们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的时候,最先被攻击到的是身体的免疫系统。

70% 以上的人会以攻击自己身体器官的方式来消化自己的情绪,这是导致出现病症的最大原因之一。

其实很多疾病就是因为我们的自愈功能产生了问题导致,而持续的负面情绪就是导致健康问题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无数案例证明,压抑情绪是健康的杀手

前段时间看《小欢喜》时,不少人都被刘静圈粉了。

温柔娴静,知书达理,对家人无微不至,邻居朋友无人不称赞,几乎就是国人眼中“贤妻良母”的化身。

但就是这样一个堪称“完美”的女人,却被查出了乳腺癌。

大家纷纷表示惋惜:“这样一个好性格的女人,一辈子不争不抢,怎么会得这种病?”

其实她就是典型的“癌症性格”,为何这样说?

何谓“癌症性格”?

曾有临床精神科专家把人的性格分为ABC三种类型,而“癌症性格”,指的就是其中的“C型性格”。

“C型性格”的人,往往过分压抑自己的情绪,委曲求全,逆来顺受,有气只会往肚子里咽。

这类人常常给人不急不躁的印象,日常工作生活中能与人保持表面和谐,但内心却常常悲观失望,充满矛盾和痛苦。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

把猴子吊起来并不时给予电刺激,使猴子一直处于焦虑不安的情绪中,不久猴子便得了胃溃疡。

采用纤维胃镜、X 光、脑电图及生化对胃病的病理机制进行研究,发现胃病的发生与大脑皮层的过度兴奋或抑制,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密切相关。

人们只喜欢好的情绪,比如快乐,而把负面的情绪比如悲伤、恐惧压抑下来。

我们不知道,委屈、憋屈、压力,全都累积在身体里,终有一天,一场免疫风暴,就能带走人的性命。

我们要学习聆听感受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上述我讲到了,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智慧的,哪里出现问题是,我们第一反应千万不要压抑下去,或者否认自己。

比如,我见过很多患上心理问题的人第一反应就是我怎么忍受或者克制过去,或者身体有点小毛病,很多人觉得不是问题,我随便处理一下就好。

这样其实很容易滋生更大的问题,身体是不会说谎的,它忠实地帮我们贮存所有的情绪,而生病其实是在提醒我们,要去真实地面对自己真正的需求,妥善地去处理,并相信身体的能力。

我们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可是我们却并没有真的学会爱自己。

真正的爱自己并不是给自己买大房子,买豪车等,而是学会尊重自己的身体感受和情绪反应。这些才是你内在真实的需求,长期忽略它们一定会产生很多问题。

如果累了,就要学会休息;

如果生气了,就要合理疏导情绪,而不是压抑;

如果你身体不舒服,就要及时做个全面检查;

你要理解自己,并不是懂得外在的自己,还有懂得你情绪和身体的所有感受。

世上没有既安逸又精彩的人生,美好前程都是血汗打下来的,想要为自己的梦想负责,为一家老小负责,我们就必须管理好情绪,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如果觉得《心理学:作为女人 你要警惕(不良情绪在如何一步步影响自己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