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凉茶里掺西药(与下毒有什么两样)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近日,广州番禺警方在当前开展的“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查处了一批非法凉茶店铺,查封了11家凉茶店铺,抓获涉案人员15名,缴获了一批有毒有害的凉茶原材料。民警把缴获的凉茶铺凉茶样本送到相关单位进行检测,发现送检的40份样品中,有15份样品不同程度地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等的西药成分,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

虽然“凉茶店铺的凉茶掺西药”这种传闻是一直都很盛行,但是真正被发现还是非常让人震惊的。

那种所谓的“独家凉茶”,声称有各种各样的“功效”,轻则可以“清热降火”,“安眠解暑”,重则能治“风寒咳嗽”“风热感冒”,实际上都是这些掺的西药起的作用。而这些“独家凉茶”如果对消费者产生了“疗效”,就有可能让消费过的人觉得这凉茶店很好,以后还会回购。然而此举,不仅仅是违反国家食品安全法,而且很有可能会因为某些凉茶的成分和西药成分产生化学作用而伤害人体,无异于下毒。

就以其中加入的氯苯那敏来说,氯苯那敏为烃胺类抗组胺药,最强的抗组胺药物之一,服用后会抑制肝脏的代谢,使肝脏毒性增加;还会引起排尿困难或尿痛、头晕、口鼻咽部干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不适或胃痛。如果和其他中枢神经药物一同服用,还会增强其他药的药效,同时也加大副作用的效果。

如果是加入了马来酸氯苯那敏,被对马来酸氯苯那敏过敏的人服用了,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中毒现象,会引起精神萎靡、皮疹等一系列的过敏现象,更严重的会危害生命。

广东凉茶是中国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是就是因为这些逐利的不良商家的影响,广东凉茶的形象大打折扣。这很有可能会让很多不熟悉广东的朋友对广东凉茶持怀疑的态度。

凉茶是中医的一部分。中医,讲究的就是循序渐进,徐徐图之的调理方式,而不是西医式的冒进。用西医药粉掺进凉茶中,先不说是否是一种正确的传承文明的方式,就说在对症下药方面,很多凉茶店的店主和销售人员不是专业的药剂师或医生,又怎么能轻易给人喝药呢?

也恳请各位不要轻信那些乱七八糟的中医凉茶方子,或者一些喝了感冒马上好的所谓“凉茶”,喝了只会伤身体,对于自己的病毫无益处。最好的方法还是到医院去看医生,听取专业的意见。

凉茶是用来养生的,喝了伤身不值得。

如果觉得《凉茶里掺西药(与下毒有什么两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