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现在三伏贴效果时好时坏(皆是因缺了一味非常重要的中药)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现在是农历六月,中伏的第八天,伏天也是越来越热,中医认为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最适合冬病夏治,所以很多人在伏天会选择在去贴三伏贴来治疗一些寒证的咳喘哮病,但是我们观察发现有人的贴三伏贴效果很好,有的却没有什么作用,为什么会如此呢?我觉得这是因为现在三伏贴中都缺了一味非常重要的中药!

三伏贴最早是来自清朝张璐的《张氏医通》,在张氏医通在诸气门这一章记载:冷哮灸心俞,肺俞、膏肓、天突有应有不应,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涂法往往获效。方用白芥子净末、延胡索,甘遂、细辛共为细末入麝香,杵匀姜汁调涂肺俞、膏肓、百劳等穴,涂后麻木疼痛,切勿便去,候三柱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后涂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

原书记载艾灸效果不好的冷哮,通过在伏天贴三伏贴是能除根的,可是为什么现在大家贴三伏贴效果会时好时坏呢?我觉得重要原因是缺了麝香这味药!李中梓《雷公炮制药性解》云:麝香味辛,性温,无毒,入十二经。麝香为诸香之最,其气透入骨髓,故于经络无所不入。通关窍,杀蛊虱,因此它在在三伏贴中扮演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中国古时候人口相对较少,环境也没有过多破坏,麝香也没有那么稀缺,所以在很多古方中都会用到麝香,可是现代社会已经和古代不一样了,现在中药麝香价格真是太贵了,一克就要上百元。

而现在医院贴一次三伏贴价格大多十块到三十不等,指望着里面放麝香是不太实际的,再加上有的地方怕出事不敢用甘遂细辛这些药,有的地方为了效益甚至只用的干姜和白芥子,如此这般,用这样不完整的三伏贴去治病效果还有多少,谁能保证?

不夸张的说,我也没有用过有麝香的三伏贴,真希望用完整的三伏贴去治疗冷哮这些病,看看它的效果到底怎么样,会不会真如张璐所说,一个完整的伏天贴三次皆可除根。

如果觉得《为什么现在三伏贴效果时好时坏(皆是因缺了一味非常重要的中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