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人修身养性名句 铭记于心(终身受益)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3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人之生也,无德以表俗,无功以及物,于禽兽草木之不若也。

解读:语出自宋代林逋《省心录》。意思是:人生在世,如果没有高尚的品德来为一般人做出表率,如果没有功德惠及众人,就连禽兽草木都比不上了。

勿慕贵与富,勿忧贱与贫,自问道何如,贵贱安足云。

解读:语出自唐代白居易《续座右铭》。意思是:不要羡慕别人的富贵,不要忧虑自己的贫贱,应该问问自己的道德究竟怎样,富贵和贫贱有什么可值得说呢?人应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而不要总是关注富贵与贫贱。

德比于上,欲比于下。德比于上故知耻,欲比于下故知足。

解读:语出自汉代荀悦《申鉴·杂言下》。意思是:在德行上,要与比自己高的人比;在欲望上,要和比自己低的人比。和德行比自己高的人相比,就会知道羞愧;和欲望比自己低的人相比,就会知道满足。 (网文)

如果觉得《古人修身养性名句 铭记于心(终身受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