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鱼好比养狗(时间长了也会有感情)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养了一段时间的热带观赏鱼,鱼缸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了3个,不含阳台的瓶瓶罐罐和盆;

小鱼从最初的几条到目前的一百多条,当然目前“队伍”还在逐渐壮大中。

每周周六、日总想带着老婆和孩子往花鸟市场跑,看上眼的鱼总得带几条回家。现在家务活又多了两项比较烦杂的活,那就是鱼缸换水和清洗鱼缸,可不觉得麻烦,每天下班回家第一眼就能看到所有小鱼激动的往房门方向游动,挤在一起要食、每日起床才走到客厅就看到原本在瞌睡的它们突然活跃起来,像小狗一样的欢悦和激动,心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不说别的,就为此刻的幸福,一切的“麻烦”都值得了。

起初最喜欢的是彩裙,原本是因为它们地盘意识强,每条都会各占领鱼缸一个位置,随时都“坚守营地”,其次是喜欢它们的颜色,可买来不到两个月原本五彩斑斓的它们完全变得面目全非,颜色褪去后的它们不在是鱼缸一道风景,反而变得格外影响鱼缸整体美观,对它们的喜爱也慢慢消退,可它们毕竟是小生命,不忍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另买一个缸,把它们转移到它们“专属”的新家。

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鱼缸里各类、甚至各条鱼的习性和个性已经掌握,比如虎皮喜欢打架,攻击其它大小鱼或者撕咬鱼鳍;马鲷个性强悍,除非体型悬殊过大,不然一般鱼都是逃不过它们的“蹂躏”和“摧残”的,甚至连小命都不保,它们领地意识也很强、喜欢翻沙土,见人讨要食物积极;迷你鹦鹉的个性介于虎皮和马鲷之间,总体也非常可爱;罗汉苗,新买了几条罗汉苗,也就2-3厘米左右,放到缸中的前两天完全看不见踪影,第三天开始,缸里惨案频发,一夜间就死了两三条小斑马鱼,即心痛又可恨,要知道斑马鱼也是我最喜欢的小鱼之一,特别是翡翠斑马,可即不能给小罗汉苗“死罪”,也不能给它“活罪”啊,它可是幼苗,只能是又爱又恨,爱它们的个性、胆量和粘人的小样儿,恨它们凶狠、残忍;为此又增加了一口缸,专门养斑马和红绿灯等特小型及温顺的鱼。

以上这几种是我最喜欢及宠待的小鱼;其次就是一惊一乍的银鲨、金灿灿且难伺候的金元宝、乖巧温顺的金波子,蓝波子、慢吞吞的曼龙和神仙等也是我喜欢的鱼种,只是目前暂时次之。

自从养鱼后生活反而更有规律,除了腾出时间清洗鱼缸、换水外,早、晚还要喂食。养鱼其实和养狗是一样的心情,时间长了也有感情。

不管工作压力多大,下班看看小鱼畅游,一切烦恼自然烟消云散。对我来说这也许就是“风水”,心情好了,工作顺心,家庭和睦,一切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以上为个人随笔,个人观点。

如果觉得《养鱼好比养狗(时间长了也会有感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