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习得香道课(沾染一身香)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香,芳香养鼻、颐养身心、安神定志。一直走在学茶的道路上,首次接触到关于香道的课程,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老师按照历史的发展轨迹,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香道课程。

香文化萌芽于远古祭祀之礼;起始于春秋配香之德;成型于汉代和香之贵;成熟于盛唐用香之华;普及于两宋燃香之广;完善于明清品香之势;衰败于乱世征战之忧;回春于安定和谐之世。

春秋战国时期的香多是指一些香草。比如孔子曾曰“兰当为王者,今乃与众草为伍”。

真正的香料出现在汉朝,汉朝的《汉宫典制》中提到“尚书郎怀香握兰趋走丹墀”,就是说官员上朝必须配香。蔡质的《汉宫仪》中也提到“含鸡舌香伏奏事”,后来“含香”一词也成为官员的代名词。

唐朝时期沉、檀、龙、麝四大香料出现并被确定下来,沿用至今。 及至宋朝,“香道”出现,日本的香道就是源自于中国。隔火熏香和合香也于此时出现。 元朝开始,由于时局动乱,香事活动逐渐减少,品茗焚香逐渐成为闺阁仕女的私密事情;明代开始没落,到了清朝,由于战争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香基本成为了祈祷拜佛的工具。

所以对于香道有这么一个说法:欲盛则兴,欲乱则失。

实际上中国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相通的,中国的四大香:沉香、檀香、麝香和龙涎香,就拿麝香来讲,麝香性味辛温,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等功效;沉香可能听到过的多一点,性味辛、苦、温,有降气温中、暖身纳气的功效。

这里都提到了性味,就是中医中所讲的四性五味(四性:温热寒凉;五味:辛甘酸苦咸)。香的存在除了有一定的功效还有很美的观赏性,祥云可能是最常见的,还有莲花,塔型等各种图案。

下午是香道实践课,袅袅香烟,轻柔的音乐。大家静心凝神感受当下的氛围,燃制出属于自己形状和味道香,成就感满满。

喝茶闻香向来为文人骚客所热衷的雅事,关于香道,你我不知道的多了去了。香会、茶会上的细节要求也是相当苛刻,所以,参加茶会、香会你知道多少?懂得多少?因为不知道,闹笑话的也是常有之事。

反正我学了香道,最起码的知识、礼节都知道了。所以,想要在知识、礼节上提升自己,专业而系统的学习十分必要的,反正在莫道的课堂上我是学到了。你呢?

如果你想学系统专业的茶学视频课程,长按关注莫道学堂

莫问于言,道悟于心,欢迎来到莫道!

我喜欢的课堂:一份能够融进去的学习环境,一个幽默风趣的老师,一群敢问敢答的学生,一份不被打扰的心情。

版权声明

本文为莫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如果觉得《习得香道课(沾染一身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