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百年匠人第二十三期公益活动:香道文化与健康养生

2022-03-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古代,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明代藏书家俞弁在《逸老堂诗话》中写道:“焚香看画,一目千里,云树蔼然……”

何为香道

简单地说,香道就是从香料的熏点、涂抹、喷洒所产生的香气、烟形中,形成令人愉快、舒适、安详的气氛。配合富于艺术性的香道具、香道生活环境的布置、香道知识的充实,再加上典雅清丽的点香、闻香手法,经由以上种种引发回忆或联想,创造出相关的文学、哲学、艺术的作品。使人们的生活更丰富、更有情趣的一种修行法门,就叫做香道。

广义的香,是指香气、芳香的气味。辞源中说:凡草木有芳香者皆曰香,如芸香、檀香等。

狭义的香,是指用天然芳香类香药及植物黏合剂为原料,根据功效的需求,按君、臣、佐、辅制定配方,并对香药进行炮制及配伍,依工艺要求制成的各种香品。所谓香道,实际上是一个大而全的概念,“香艺”是它的一部分,它经过对香的制作、熏燃、涂抹、喷洒后所产生的香气、烟型,使人感到有一种舒服、愉悦、祥和的芳香享受,配以富有艺术性的香道具和对香道周围环境的布置,香道知识的充实,加上以娴熟典雅的点香和闻香手法,创造出相关的文学、艺术等作品。

香作为一种文化,始于春秋,发展于汉,完备于唐,到了宋代,香文化进入鼎盛时期,完全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对香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就像蝶恋花、木向阳。

人们在香烟萦绕中净化心灵、感悟生活、寄托情思,大大开发了香在日常生活中的价值。先贤们认为焚香是修养人格,培正念、降躁火、辅正行最便捷有效的形式。即如黄庭坚所言:“险心游万仞,躁欲生五兵。隐几香一炷,灵台湛空明。”可能正是一代代灵台空明、洞彻天地生化之理的先贤们,时时调整着民族发展的航向,创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馨香永续这一世界上最伟大的奇迹。

百年匠人

第二十三期传统文化公益活动·香道文化与健康养生

带您了解香道文化历史渊源养身修心

学习香的古法制作!

此次活动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香文化传承者、法正木人创始人,厦门药师佛古道场石室禅院五行延寿香研发人 :徐仕伟老师。通过识香,六根感通、香技呈现和香法修练等环节,并在相对规范的程序中,体会人生和感悟生活。

如果觉得《百年匠人第二十三期公益活动:香道文化与健康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