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一种奇葩野草 人称“十万错”(过去是民间常备接骨草药)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我国地大物博,有着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特别是野草一类的更是多,在农村里随处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不过野草虽然常见,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它们有什么用,除了常见的蒲公英、马齿苋、夏枯草之类的野草以外,大多数野草也只有老一辈的农民朋友才了解它们的价值。

下面笔者给大家介绍一种名字很奇葩的野草,这种野草在南方比较常见,很多朋友可能见过,但是不一定知道它的价值。

前两天笔者回老村的时候,正好村里有老农民朋友准备上山砍点柴火过冬,笔者也就跟着一起去山里,看看能不能遇到什么有意思的野生植物。刚到山坡上,笔者就遇到了一种开花很漂亮的野草,这花看起来非常的像常见的喇叭花,不过仔细观察的话,却发现和喇叭花还是有不少的区别的,问了一下一起上山的老农民朋友才得知,原来这种野草在我们这边俗称“跌打草”,据说它对跌打损伤、接骨等一些问题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在过去还是许多山区农民朋友常备的一种草药。

既然这种野草这么有价值,笔者自然不会错过,于是查阅了一下关于这种跌打草的资料,发现原来这种野草的原名还很有意思,叫做“十万错”,开花这么漂亮的野草,为何会有这么奇怪的名字呢?

原来关于这种野草,还有个民间传说故事,听村里的老人家说,在明朝期间,南方偷盗很猖獗,但是这些小偷只是偷盗却没有犯下其他的过错,因此也只执行了杖打,据说杖打一次一般30天下不了床,但是在摸个县城里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现象,那就是这里的小偷被杖大后,几天就能下床,又继续偷盗,后来才查明,原来这些小偷都备有一种可以神奇的草药,只要在杖打后用它,几天就能好,因此当时的判案的判官就觉得这种草药助纣为虐,因此给它起名“十万错”,又名“偷盗草”。

虽然是个民间传说故事,但也是从侧面说明了这十万错的价值,其实十万错不仅对于跌打损伤有着不错的作用,它还有着其他的价值,据《新华本草纲要》所记载,十万错全草皆可做草药入药,具有续伤接骨、解毒止痛、凉血止血的功效,可用于跌打损伤、瘀阻肿痛、痈肿疮毒、毒蛇咬伤、创伤出血等多种症状,而且这十万错也基本没有毒性,因此在过去的时候也就成了山区农民朋友常备的草药,毕竟山路不好走,不小心摔倒了还是会受伤的。

各位朋友,不知道你们是否了解十万错呢?你们那里也有这种用法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如果觉得《农村一种奇葩野草 人称“十万错”(过去是民间常备接骨草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