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哺乳期妈妈必看(中医说:这种食物催乳效果超好)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王不留鲤鱼粥,催乳效果真神奇

二胎禁令一解除,我们家多年的邻居王婆婆立即蠢蠢欲动,催着儿媳妇赶紧再生一个。王婆婆说了,甭管生男生女,能给现在的小孙女有个伴儿就行,省得她孤单。

王婆婆的儿媳妇也很给力,还真生了个大胖小子。那些天总看见王婆婆一天跑几趟菜市场,一会拎着猪蹄,一会又宰一只活鸡,等到晚上再给儿媳妇炖一锅排骨汤,邻居们都笑着说:“王婆婆,你对儿媳妇可真好哇,好家伙,看这补的。”王婆婆却愁眉苦脸地说:“没办法呀,这么补都奶水少,这冲奶粉费时费力又费钱不说,也没有母乳健康啊。看孩子等着冲奶粉,饿得哇哇哭,我这心啊,刀割一样。”

豆豆的奶奶和王婆婆是多年的邻居,说话自然也就直来直去,便直言不讳地对王婆婆说:“产妇没奶也不是你这么个补法啊。”

中医理论中,产妇的乳汁是自身的气血化生的,只要产妇身体状况良好,饮食合理,自然会有充足的母乳。与其拼命地用高脂肪食物给产妇催乳,不如在产妇母乳不足的情况下,调理好产妇的气血,既保养了身体,又能促进乳汁的生成。像王婆婆这样让产妇大量进食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不仅对乳汁的生成毫无作用,反而不利于产妇和婴儿的健康。解释了一通后,婆婆就给王婆婆说了一个方剂。

王不留鲤鱼粥

功效:催乳

材料:王不留30g,鲤鱼一条(500g),糯米100g

做法:鲤鱼去鳞和内脏后冲洗干净,放锅内,加入王不留和适量清水,大火沸腾后调文火煮熟。滤出汤汁,把洗净的粳米倒入锅内,大火煮开,然后调文火煮至粳米烂熟,再加入前面滤出的汤汁烧开,即可关火食用。

王婆婆听了这个方剂,当时就惊讶了,对我婆婆说:“老姐姐,我读书少,你可别逗我哇,这王不留不是中药吗?产妇吃了能行?我那大孙子吃了母乳也没问题?”

婆婆笑:“瞧把你美的,一口一个‘大孙子’。你按照我说的剂量赶紧回去准备吧,保你大孙子吃得饱饱的。”

没过几天,王婆婆便欢天喜地地来我家报喜,儿媳妇不仅奶水足够孩子吃了,自己浑身没劲、总出虚汗的毛病也减轻了。

王不留具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催生下乳的功能,主治月经不调、乳汁缺乏、难产、痈肿疔毒等症,是临床常用来下乳的重要药材。鲤鱼可以补脾健胃、利水消肿、通乳、清热解毒、止嗽下气,并对各种水肿、浮肿、腹胀、少尿、黄疸等都有一定的调理治疗作用。

【小贴士】

鲤鱼在烧制的过程中,千万不可搭配咸菜,两者掺杂,极易引起消化道水肿。鲤鱼是下气利水的食物,正好和猪肝、鸡肉、牛羊油的作用相反,因此不可同时食用。

如果觉得《哺乳期妈妈必看(中医说:这种食物催乳效果超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