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19岁男子将保健品当药吃 最终因尿毒症病逝(提醒:保健品不是药)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也是越来越重视,而随着这些年来保健品行业的逐渐火爆,人们也越来越迷信保健品的能量,一些人甚至讳疾忌医,反而将保健品当成了灵丹圣药,不管什么病,想到的不是去医院,而是选择吃保健品。

梁某在2岁时不幸因食用了某品牌奶粉患上了肾病,后来通过国家的帮助,肾病基本上得到了康复。然而在梁某15岁时,旧病又再次复发,梁某的父亲于是寻求村医的帮助,然而村医却向梁某的父亲推广了某品牌保健品,称此保健品能够帮助梁某治疗肾病,并称同村的某某某患上了乳腺癌、同村的某某某患上了宫颈癌,最后都通过此保健品吃好了。

听了村医的反复推销,梁某的父亲动心了,于是把某品牌保健品当药品给梁某服用。然而,梁某持续服用一年多时间的保健品后,耗资数万,病情却并没有因此而好转,反而愈发严重。随后,梁某去医院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最终梁某因尿毒症不幸病逝,年仅19岁。

一个刚成年的19岁男子,广阔的世界刚刚向他张开了怀抱,他却不幸离开了这个世界,真叫人无限惋惜。而更让小编感到震惊的是,一个小小的保健品,在普罗大众心目中,竟然成了治病疗伤的圣药,真是不可思议。

提醒:保健品不是药

保健品到底是什么?从字面上理解,保健品可以理解为“保证健康的产品”。

然而,保健品在国外的名称并非是“保健品”,而是——膳食补充剂。

在我国《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第3.1条中,也对保健品有着明确的定义: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定义非常清楚,保健品不是药,更不是灵丹妙药,它仅是食品的一种,对特定人群有调节人体机能的效果,但是不能替代药物和手术治疗。

这里有必要再提一下,什么是调节人体机能?

假设一位中年人,他的身体查出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这两个指数过高,可以诱发动脉粥状硬化。这个时候,粗粮对他来说,就有“调节人体机能”的效果,因为粗粮中含有大量的不可溶性纤维素,它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密度,从而调节人体机能。

事实上,对于这位中年人来说,吃蔬果粗粮、运动、戒烟忌酒、少大鱼大肉、早睡早起,都有调节人体机能的效果。

作为营养师,小编再次诚恳的提醒大家,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所谓的灵丹妙药。要想身体健康,应该从生活中的小事情做起,戒烟忌酒、早睡早起、坚持运动、多吃蔬菜粗粮水果、少大鱼大肉、保持好心态等等,面对疾病时,及时去医院治疗。

这些生活习惯都做不好,那吃再多的保健品也于事无补。

记住,健康不是商品!

如果觉得《19岁男子将保健品当药吃 最终因尿毒症病逝(提醒:保健品不是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