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地皮菜是什么菜 有什么营养(有哪些烹制方法)

2023-06-06 分类:养生资讯

很多南方的朋友可能都不认识地皮菜,通过它的名字也就基本上猜测得到这应该是一种依附于地表的可食用植物。第一次接触地皮菜,还是早年在皖北的时候,有个菜就叫做“地皮炒鸡蛋”。吃起来的感觉非常鲜美,既有炒鸡蛋的油润醇香,又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清香甜脆,偶尔还能够吃出沙子。那个时候就感觉到这确实是一道“接地气”的菜品,隐约中知道了地皮菜是一种类似于苔藓一样的植物。

在广东、江浙等沿海地区是几乎没有地皮菜的,通过当地的老乡才知道地皮菜是自然生长于阴凉潮湿的地方,然后再用稀薄工具刮出来的可食用的植物。准确的讲,地皮菜并不是菜,它是真菌和藻类的结合体。地皮菜的生长过程类似于蘑菇、木耳和苔藓之类的植物,如果人工培育的话,需要特别控制好温湿度、土壤和水分等因素。地皮菜的颜色呈暗黑色或暗灰色,有点像泡发处理的黑木耳,很多农村地区将地皮菜称作地耳、地皮菌等。

Ⅰ,地皮菜如何制作成菜品。

在土壤环境无毒无害的情况下,地皮菜是没有任何毒性的,是一种可以食用的植物。很多北方地区都有吃地皮菜的习惯,可以炒鸡蛋、凉拌和煲汤,跟大部分的蔬菜一样,地皮菜的烹制方式是多样的。准备香油、食盐、生抽、辣椒和大蒜等作料,可以将清洗干净的地皮菜制成凉拌菜;也可以和鸡蛋、鸭蛋等蛋类食品清炒,也可以炒瘦肉、煲汤等。地皮菜的做法有很多,可以参照木耳、紫菜等食物的具体做法。

Ⅱ,地皮菜具有丰富的营养。

很多人都喜欢吃地皮菜,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不用花钱、可以自己去收集的野菜,也跟它独有的风味口感有很大的关系。地皮菜的味美极鲜,富有一定的嚼劲,而且容易消化,烹制方式简单易熟,是一道很受欢迎的特色菜。同时,地皮菜还具有较好的营养价值,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中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地皮菜确实有助于身体机能发育。在《纲目拾遗》和《食物考》等古典巨著中,也有记录其消热、益气等功效。

Ⅲ,地皮菜的种植环境和技术。

由于地皮菜的可食价值和营养价值较好,地皮菜的市场需求也是比较大的。根据很多农贸市场行情来看,湿的地皮菜价格都在20多元一斤,干菜需要上百元一斤,但是自然生长的地皮菜并不多。人工培植地皮菜也是一项前景可观的种植项目,根据它的生长属性和环境需求,可以进行种植。地皮菜生长适宜阴冷而潮湿的地带,最好是选择含钙的土壤或岩层土,到正规渠道购买澡丝来接种和繁育,10几天就可以生长出地皮菜。

#带你看三农#

如果觉得《地皮菜是什么菜 有什么营养(有哪些烹制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