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喝茶养生讲究温润之道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养生讲究应时应景。入秋了,温补是关键,喝茶亦讲究温润之道。

1、乌龙茶

“秋风一起,小身板就受不了了。”这是大部分城市白领的通病,一点儿也不矫情,是真有病。刚入秋,咳嗽、咽干、鼻燥、口渴、头痛、口腔溃疡、便秘、长痘痘……总有一样你很熟悉吧。

如果病情不是很严重,可以靠食疗或饮茶改善的话,可以试试乌龙茶。

秋季介于夏季和冬季之间,季节交替,空气干燥,人也容易躁,这时候养生宜温补,喝茶亦是如此。

乌龙茶介于红、绿茶之间,不寒不热,适合秋天的气候,常饮能润肤、益肺、生津、润喉,有清除体内余热的好处,秋季乌龙茶品质仅次于春季乌龙茶。

2、红茶

“对于肠胃比较弱的老人、孩子以及容易手脚冰凉的女性朋友来说,秋冬季节喝些红茶是很不错的选择。红茶之所以能够暖胃、护胃,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在加工过程中茶叶本身发生了一些化学反应,茶多酚减少了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我们知道,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部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红茶则完美地规避了这个问题,反而,红茶中的氧化物还能够促进人体的消化,保护胃部。”

红茶也非常适合调饮。可以将适量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滤掉茶叶留汤;再煮一定量的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汤,均匀搅拌即可食用。每天早上喝一杯,有补血暖身之功效。

3、谷花茶

单听“谷花茶”的名字,好像跟普洱茶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云南人喜爱将二十四节气立秋至白露之间采摘加工的茶,称之为“谷花茶”。

喝茶,以当季茶最佳。“谷花茶是在稻谷黄的时候(一般在10月份)采摘的,那时候,正是稻花飘香的时节,放眼望去田野里满是金黄,漂亮至极。”

“这个时节采摘的茶便是俗称的秋茶。谷花茶汤色、滋味介于春茶和夏茶之间,香气平和。由于采摘时间短,产量少,是茶中珍品。

如果觉得《秋季喝茶养生讲究温润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