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科普丨流感高发季(如何科学护理和预防儿童流感)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进入冬季,流行性感冒即流感进入高发季节,很多孩子容易被流感侵染。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儿童极易“中招”,家长切莫大意!今天小编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儿童流感常见的四个问题。

冬季为何是流感高发季?

哪些儿童是流感高危人群?

如何护理流感患儿?

预防流感有什么方法?

01.冬季为何是流感高发季?

流感病毒的排毒时间: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一般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持续排毒3~6天,婴幼儿、免疫功能受损的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引起感染。

冬季,传播病毒的温床

●空间方面:冬季,室外温度低,大家在室内停留时间长,与可能携带病毒的人有更近距离的接触,增加了感染机会。

●温度方面:冬季空气干燥,当人们得了流感后,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会从鼻子和嘴巴喷出许多微粒。在潮湿的空气中,这些微粒可能很容易和水蒸气一起落到地面上。但在干燥的空气中,这些微粒会分解成更小的微粒,在空中飘浮很长时间,更容易被我们吸入呼吸道从而患病。

因此,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大家要做好防护。

02.哪些儿童是流感高危人群?

低龄儿童容易发展成重症:

儿童不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也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年龄<5岁(尤其<2岁)的儿童较易发展成重症。

存在基础疾病的儿童:

如患有哮喘、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低下、肥胖等,也是易患流感并且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提醒:

家长要高度重视。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家长应及早带其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治疗。

03.如何护理流感患儿?

儿童被确诊流感后:

●病情较轻的可以回家服药观察,而病情较重的则需要住院治疗。

●家长在看护流感患儿时,首先要做到及时隔离。隔离后,应将孩子的生活用品、玩具等与其他家庭成员分开,可以煮沸30分钟以上或用乙醇、碘伏、碘酊等消毒剂进行消毒。

●房间要保持通风。

●儿童发热期间要好好休息,适当多饮水,饮食要易消化和有营养,及时退热。

因流感患儿应用阿司匹林等水杨酸类药物有发生严重脑病(瑞氏综合征)的风险,故不推荐用这类药物退热。

治疗流感的常用药物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家长不要因为着急而给孩子服用抗生素(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消炎药”),因为抗生素并不能治疗病毒感染,不合理使用还可能导致孩子肝、肾损害,或因耐药出现“超级细菌”感染。

如果儿童持续高热、呼吸粗重或突然出现新的症状,如精神状态差、频繁呕吐或腹泻等,应该及时就医。

04.预防流感有什么方法?

虽然流感大多为自限性,但也可发展为重症流感,导致患儿身心痛苦,家长和孩子缺勤缺课,住院率及死亡率增加等疾病负担。所以,面对流感,“防”大于“治”。主要预防措施有以下几点:

1.疫苗接种: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每年,各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会根据预测的流感流行株推出适合的疫苗,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为了保证孩子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最好在流感季节前1~2个月注射。对于6个月以下的儿童,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那么家长及儿童的看护人员应尽量接种,这样可以对儿童产生间接保护作用。

2.药物预防:尽管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但在流感暴发时,有些特殊情况,如有流感疫苗禁忌证或接种疫苗2周内并未获得最佳免疫效果的高危儿童,在接触流感病人后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紧急预防。特别要注意的是,家长不要轻易给3个月以下的婴儿服药预防,一定要听取医师的建议。

3.其他措施:主要包括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减少人群聚集,外出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加强锻炼,增加免疫力;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来源:吉林省健康教育中心)

制作丨曹忠旭

审核丨贾 薇

终审丨于显鹤

监制丨赵连波

如果觉得《健康科普丨流感高发季(如何科学护理和预防儿童流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