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宝宝添加辅食喂米汤(拉肚子看医后被批:当妈的太失职)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导语:玲玲有个非常可爱的小宝宝,小宝宝最近刚满四个月,平时一直是奶奶带的。玲玲自己有家店需要打理,每天早出晚归。最近几天,玲玲发现自己宝贝儿子的脸似乎瘦了一圈,不再像以前那样肉嘟嘟了,连着几天的大便都不太成型,拉稀。玲玲有点着急了,赶忙放下手头的工作,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儿童医院就诊。医生听了玲玲的叙述后,询问玲玲孩子最近是否吃了什么东西导致拉肚子。玲玲说道:“主要是喝奶,他奶奶有时候也会给孩子喝一些米汤,孩子挺喜欢喝的,一次能喝一大碗。”

4个月宝宝就开始喝米汤?拉肚子看医后被批:当妈的太失职!

医生听了直摇头,批评了玲玲作为母亲的失职,宝宝才刚刚四个月,胃肠道都没有发育好,是不能直接给孩子喝米汤的。一次还喝一大碗,这对小宝宝是非常大的胃肠道负担。玲玲听了医生的批评,非常后悔。其实她最开始也是不建议奶奶喂米汤的,但是奶奶说以前的娃娃都是喝米汤长大。

玲玲想以前的孩子也都长得比较壮实,挺健康的,就没有阻止奶奶给小宝宝喂米汤了。听了医生的一席话,玲玲才明白了,过早给孩子喂米汤或者其他辅食对宝宝来说是一种伤害。如果胃肠道不能很好消化吸收辅食,就会导致拉肚子等情况,孩子也会变得消瘦。

就像玲玲一样,很多父母为了给家庭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拼命工作,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老人带娃确实非常辛苦,但是老人家有一些带娃的观念是不正确的,是过时的,是不科学的。现在为了孩子能有一个更好的身体,都提倡科学带娃,科学添加孩子的辅食。

一、要注意孩子辅食添加的时间,不可过早也不可过晚

以前物质条件差,可能很多家庭没有钱给孩子买奶粉,就只好用米汤给孩子充饥,米汤的营养价值和奶粉相比是相差非常大的,喝米汤也只是当时的一种无奈的选择。现在人们的生活提高了,就算没有母乳,也可以给孩子购买奶粉,不需要过早添加辅食。

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和家里的长辈沟通好,什么时候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医生建议是当孩子差不多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了。添加太早的话孩子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善,不能很好消化吸收,添加太晚也不好,奶粉里的营养物质已经不足以支撑孩子的成长需求了。

二、给孩子准备一套专门的餐具,不要和大人混用

有些爸爸妈妈们可能为了图省力,就让孩子直接用大人的餐具吃辅食。其实有条件的家庭最好能够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一套专门的吃辅食的餐具。因为大人的口腔是有非常多的细菌的,孩子的抵抗力弱,和大人用一套餐具容易被感染。

除此之外,最好可以给孩子准备辅食餐具的专门清洗剂,最好不要使用大人的洗洁精,因为洗洁精容易残留在餐具上面,洗洁精残留物质被孩子吃下去对孩子来说是有害的。孩子餐具的专门清洗剂也不是很贵,买一瓶可以使用比较长时间,性价比是比较高的。

三、给孩子添加辅食要遵循辅食添加的原则

当孩子差不多满6个月的时候,开始表现出对大人的食物感兴趣了,这时候爸爸妈妈就可以让孩子开始尝试第一口辅食了。因为孩子体内的铁元素快消耗完了,需要及时补充,所以很多医生推荐爸爸妈妈给自己的孩子的第一口辅食选择的是高铁米粉。

现在市面上高铁米粉的品牌有很多种,爸爸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高铁米粉。在孩子吃了一段时间纯米粉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后,爸爸妈妈可以给自己的孩子逐步添加其他种类的辅食了,不过一定要注意,为了防止孩子出现过敏的情况,辅食的添加一定要一次一个种类,观察三天无过敏再添加另外一种。

总结

按时给自己的孩子添加辅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非常重要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对于辅食添加重视起来。如果家里是长辈带孩子,可以制定好一份孩子的每日辅食食谱,让家里的老人照着做,这样对家里的老人来说也比较方便,不需要每天思考给孩子吃什么。带孩子是非常辛苦的,爸爸妈妈在忙着工作的同时也要及时对家里的老人表达感谢。

#宝宝辅食做法分享#

如果觉得《宝宝添加辅食喂米汤(拉肚子看医后被批:当妈的太失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