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药地黄有哪些功效 地黄对人体有什么作用(竟有这些好处)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地黄是一种大家十分熟悉的草本植物,在生活中人们也经常会食用地黄。用地黄做的膳食营养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它还可以制成药物,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六味地黄丸。但是对于它的一些功效作用,有些人还不是很熟悉,想不到中药地黄居然有这些好处!

很多人使用过地黄,但是它具备的功效有很多,同时也不是所有都被人们熟知,它的功效主要有清热凉血的作用,可用于煲汤喝达到这个效果。同时还具备上面提到的养阴生津的功效,主要就是治疗温病伤阴、便秘等症状。

同时地黄对人体还具有很多的好处,主要就有以下几个好处:

1、地黄对心血管系统具有很好的作用。地黄所含有的成分对心脏的收缩力有明显的增强作用,尤其是衰弱的心脏,这个效果更加的显著。但是不可以大量的使用,因为其具有的其他成分对心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如果大量使用会使心脏停止。同时地黄还有很好的降血压作用。

2、地黄还对血液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是因为地黄成分里的乙醇提取物能够缩短凝血的时间。

地黄这一种十分具有药用价值的药材,大家都会使用,但是地黄还有具有一些食用禁忌的:

前面也提到过,使用地黄的时候,不可以过量,一旦过量的话,效果就会适得其反。所以在用地黄煎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其用量,避免对身体造成危害。

1、地黄性寒,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尤为注意。脾胃较湿的、阳虚者尽量不要使用地黄。这是因为地黄性寒而滞,如果使用的话会影响人体脾胃的消化功能,所以有胸闷少食、气滞痰多症状的人群都不要服用地黄,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2、地黄与萝卜、葱白和薤白相克,这是一本医书上所写的,所以在使用地黄的时候,要避免和这三者一起服用。

地黄是常见的药材,其味甘苦、性寒而入血分,所以地黄具有着清热凉血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有高热、口渴等病状的人群。同时其养阴生津的功效还可以治疗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这些病状的人群。但是是药三分毒,它也是有使用的禁忌的。想要发挥出地黄的功效,首先就要先避开地黄的禁忌,避免起到相反的效果。

如果觉得《中药地黄有哪些功效 地黄对人体有什么作用(竟有这些好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