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肾黄金期 常喝3款汤(“补肾益精”强身健体)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入秋后,阳气衰退,寒气渐长。自然界万物因成熟而阳承收敛,阴精内蓄,及至严冬,天寒地冻,万物蛰伏,阳气潜藏。《黄帝内经》中讲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秋冬天里,养生需注意滋阴填精,让阳气进入身体;等来年开春后,人自然就有精神。

喝汤调补就是极好的秋季养生方法,经常喝一些滋补的汤品,可以帮助我们补阴、补液、强身健体。

秋季养生“秘方”,常喝3款汤

1、莲子百合汤——滋补:润肺益气

莲子

莲子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脾虚泄泻,心悸失眠。

百合

百合煮食有营养滋补之功,特别是对病后体弱、神经衰弱等症大有裨益。

莲子百合汤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的作用,用百合和莲子一起煮粥在秋季食用最佳,有补肺、润肺、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两者相结合,不仅对身体帮助良多,糖水清甜的味道还能够给人们带来愉快的心情。

2、当归羊肉汤——改善:冬季困乏

当归

当归性温味甘,有补血、活血的作用,是调养身体的上品;生姜味辛性微温,主入肺、脾、胃经;羊肉味甘性温,主入脾、肾二经,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对人体有非常好的补益作用。

秋冬容易困倦、乏力是因为秋冬阳气都逐渐潜藏起来了,气血无法及时供养脑部,也可能是肾虚或者血虚、血瘀导致。当归性温味甘,有补血、活血的作用,是调养身体的上品;生姜味辛性微温,主入肺、脾、胃经;羊肉味甘性温,主入脾、肾二经,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对人体有非常好的补益作用。喝完当归羊肉汤气血充盈之后,自然就不会觉得困倦了。

3、黄芪鸡肉汤——专治:感冒气虚

黄芪

黄芪性温味甘,具有益正气,壮脾胃,排脓止痛,活血医危的功效。 黄芪分为生黄芪和炙黄芪,生黄芪也能补气但略有燥性,炙黄芪补气生津,这碗汤我们选的是炙黄芪。

秋冬天容易感冒、抵抗力不好的人,多是因为阳虚、气虚,造成的卫气弱。人依靠卫气防御外邪,卫气弱人就容易感冒。而黄芪加上鸡肉就有助于改善这种情况,常喝可以补气生津,增强卫气,提高人体免疫力。需注意:感冒时不适合吃黄芪,另外,需注意黄芪和萝卜不宜同吃;有炎症的人也要适量。

喝汤怎么喝最好?

一天内中午喝汤是比较好的,中午喝汤不易长胖,专家指出“午餐时喝汤吸收的热量最少”,而晚餐不宜喝太多的汤,晚上喝汤容易营养堆积在体内,很容易导致体重增加。

饭前喝汤好处多,饭前喝一点汤可以滋润口腔食道,润滑胃粘膜,可以起到保护胃粘膜、稀释食物的功效。

如果觉得《秋季养肾黄金期 常喝3款汤(“补肾益精”强身健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