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做精做细(妇幼服务能力再升级)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11月12日,是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学科建设踏进新征程,妇幼服务能力又双叒叕再次升级的重要日子。上午八时零八分起,伴随着阵阵热烈掌声,市妇幼中医产后脊柱骨盆损伤诊疗中心、中医青少年脊柱关节健康诊疗中心,腺体外科、母胎医学中心正式揭牌启用!院领导班子成员、嘉宾媒体、相关科室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个振奋人心的重要时刻,仪式由副院长周利锴主持。

新挑战,走出妇幼中医品牌特色

在首先举行的中医产后脊柱骨盆损伤诊疗中心、中医青少年脊柱关节健康诊疗中心揭牌仪式上,院长朱茂灵在致辞中表示,“两个中心”的揭牌是我们立足资源优势、实施专病专治、打造妇幼中医特色品牌的有力举措,也落实市领导提出建设“小综合大专科”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朱茂灵强调,希望中医科以“两个中心”及更年期骨质疏松专病门诊的设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业务钻研、提升技术能力、规范诊疗服务、加强健康科普,以不断满足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进一步打响、擦亮妇幼中医品牌,推动医院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此次落地揭牌的中医青少年脊柱关节健康诊疗中心是目前南宁市首个以纯中医诊疗方案治疗青少年脊柱关节的临床诊疗中心,以“全科中医呵护青少年健康”为工作宗旨,充分发挥中医内外治特色诊疗技术优势,为青少年全生长周期脊柱关节健康提供个体化、规范化的诊疗方案。而产后脊柱-骨盆损伤诊疗中心则致力于以完全中医特色诊疗体系解决产后颈、胸、腰腿痛困扰,以绿色、安全、有效的中医内外兼治方案,治疗妇女产后脊柱、骨盆损伤疾病,从根本上恢复产妇的脊柱生理曲度,纠正错乱关节,松解脊柱相关肌肉,恢复脊柱力学平衡。

南宁市妇幼中医科新病区自今年7月1日启用以来,各项业务不断发展、特色诊疗项目不断延伸、妇幼中医信誉不断提升,为全市推进中医进妇幼树立了榜样。

新升级,实现专科诊疗能力再提升

在礼花的炫彩绽放下,腺体外科病区正式落地揭牌。

朱茂灵对新病区的全新落成并启用表示祝贺。她表示,乳腺保健科从独立成科到开设病区,不过一年多时间。一年来,乳腺保健科业务量连连创新高,成为了医院发展新的引擎点,并获批为国家“三才疗法培训基地”,实现了弯道超车。新病区的启用,是乳腺保健科“开疆扩土”基础上的完善功能,是实现由自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朱茂灵提出要求,希望腺体外科以新病区启用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发扬狼性团队的专注、创新、坚韧、团结、奉献的精神,从常规的“两癌”筛查、乳腺保健业务中不断拓展新业务、干出新特色、打造新品牌、形成新模式,造福更多民众。

南宁市妇幼腺体外科是乳腺、甲状腺/甲状旁腺等疾病的诊治专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防治专业学科。科室重点打造“日间手术”“日间病房”和“日间化疗”等专科特色品牌,实现住院病人诊断治疗“精准化”,诊疗流程“精简化”,专科模式“精品化”和手术操作“微创化”。目前,科室开放病床36张,主要开展乳腺、甲状腺/甲状旁腺肿瘤的综合治疗,包括肿瘤手术及术后的放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等。专科诊疗技术达到区内妇幼保健机构先进水平,手术量逐年上升。

新起点,开辟母婴健康“绿色通道”

最后,随着红绸拉开,母胎医学中心也正式揭牌启用。

仪式上,朱茂灵表示,三孩生育政策放开后,妊娠高风险孕妇增多,随之而来的双胎妊娠、前置胎盘、早产、胎盘植入等严重的并发症也增多。新周期妇女发展纲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生育政策调整和妊娠高风险孕妇增多的大环境,作为全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这不仅是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时代使命。

朱茂灵希望,母胎医学中心团队能以病区启用为契机,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开启新征程,不断夯实妇产科基本知识,有效诊断及处理高危母体疾病及胎儿疾病。同时,立足于本院学科专科优势,建立起多学科平台、实现跨专业领域合作,为母婴安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母胎医学是在整合了传统产科学、围产医学、影像医学、遗传学、发育学等多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致力于母婴健康、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新学科。南宁市妇幼母胎医学中心以提供母亲和胎儿安全,提高母儿的生命质量为总体目标;通过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降低出生缺陷率、改善出生缺陷儿的预后为总体服务目标;以精湛的医疗护理技术和人文服务为基础;以双胎妊娠、精准保胎、胎儿宫内治疗和科研为工作重点。中心团队人员配置合理,技术力量雄厚,是一支诊疗经验丰富、技术精准的专业队伍。

此次妇幼服务能力的再次升级,体现了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改革强院的坚定决心,寓示着市妇幼学科分布体系日趋完善,不断朝着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前进,标志着医院学科建设正式按下“加速键”,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未来,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将以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目标,更加注重医疗质量安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医护关系,为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南宁市妇幼保健院 陆桂平)

如果觉得《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做精做细(妇幼服务能力再升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