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落枕该热敷还是冷敷呢 4个办法(医生告诉您怎么自行治疗)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朱小明起床后突然发现颈部僵硬,疼痛,转不动头,这可把他吓坏了。赶紧和妈妈说了以后,妈妈说这是“落枕”,是因为晚上睡觉枕头太高了,给朱小明换了个矮一点的枕头, 说过几天就会好的。可这已经过了3天了,朱小明的症状还没有完全缓解,妈妈便把他带到了医院。

医生听了朱小明的症状以后,需要排除颈椎病以及寰枢关节半脱位等疾病,给朱小明开了一个颈椎CT检查,最后的检查结果显示颈椎没有任何问题,此时才可诊断为“落枕”。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落枕这个常见的颈部疾病。

什么是落枕?

落枕是一个民间说法,根本原因就是肌肉痉挛,主要原因是颈部肌肉长期处于一种不良的固定姿势而引起。比如朱小明的妈妈说的枕高枕头就是一种不良的固定姿势,可以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引起疼痛及颈部活动障碍。这些颈部肌肉包括胸锁乳突肌、斜方肌、肩胛提肌等,痉挛的肌肉越多,程度越重,落枕的症状就越重。

落枕的原因是什么?

所有能引起颈部肌肉痉挛的因素都是落枕的原因,常见的有以下几点:

颈部姿势不良:这就是朱小明这种情况,睡觉时枕高枕头导致颈部固定于不良姿势过久。特别是在酒醉后,白天低头看手机时间过长、过于劳累,又或者是服用安眠药后,症状会更为严重。受凉:受凉也是引起颈部肌肉痉挛的原因,所以特别是夏天开空调的时候好发。颈部疾患:比如有慢性颈部肌肉劳损的病人,以前有颈椎病的病人,落枕发作的几率较大,因为他们的颈部肌肉耐受力差,更容易痉挛。这也是医生为什么要给朱小明做颈椎CT的原因,一旦合并有颈椎病,就不单纯是治疗落枕了,要以治疗颈椎病为主。

落枕的症状是什么?

落枕通常在发病前,也就是睡觉前,并没有任何症状,但是在第二天醒来,可出现颈部或者上背部疼痛,肌肉僵硬,不能转动颈部或者颈部活动度变差。严重者头部歪向一侧,颈部不能活动。

落枕应该怎么治疗?

落枕是个自愈性疾病,即使不加治疗,经过休息后一般3~5天也能自愈,通常不超过7天。但是经过积极治疗,不仅好转快,而且不容易再次复发。反复发作的落枕,容易发展成为颈椎病,因此,积极的治疗颇有好处。主要方法如下:

1、休息:这是最根本的做法,让颈部肌肉得到休息,最好的办法是戴个颈托加以保护,避免二次损伤。另外,正确的睡觉姿势以及选择软硬及高低合适的枕头也能让颈部肌肉得到更好的休息。

2、保暖、热敷:前文反复提及落枕是颈部肌肉痉挛,而不是颈部肌肉损伤,很多人错将落枕认为是颈部损伤,要使用冷敷以收缩血管,减少肌肉出血,而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对于肌肉痉挛,并不像肌肉损伤一样有出血,它只是一种肌肉功能失常的表现,需要热敷以扩张血管,活血化瘀,让肌肉功能尽快恢复。热敷可用湿毛巾,每天3~4次,每次30分钟。也可在泡在浴池或者淋浴热水冲洗。对于一些发热的膏药也是可以使用的。

3、口服药物:主要是消炎镇痛药以及肌松药,两者可以合用效果更佳。

4、按摩:按摩主要是两种,包括颈部肌肉按摩以及穴位按摩,颈部肌肉按摩主要是按摩痉挛的肌肉以放松肌肉,如下图:

还有一种就是穴位按摩,主要是按摩落枕穴,落枕穴在手背,第二、三掌骨间,指掌关节后0.5寸凹陷中。如下图:

方法为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穴”,用力由轻到重,按10-15分钟,并同时轻轻活动颈部,常常见效较快。

5、其他:因以上方法已经能够缓解症状,其他治疗不做重点推荐,有理疗、针灸、推拿、拔罐等一些方法。不重点推荐并不是说这些办法效果不好,主要是这些方法不能在家治疗,需要有专业人士进行,不够方便。

落枕怎么预防?

落枕主要还应该做到预防工作,避免发生,预防的重点就是防止颈部肌肉痉挛,方法如下:

平时就应该注意正确的颈部姿势,避免长时间低头,避免枕高枕头等;注意颈部保暖,避免受凉;多活动颈部,锻炼颈部肌肉,加强颈部肌肉的耐受力;如有颈椎病等疾病,需要进行积极治疗。总结:

落枕是常见疾病,需做好预防工作以避免发作,但若一旦发作,应该积极治疗。朱小明按照医生的方法进行治疗,第二天落枕就奇迹般的好了,他和妈妈说,后面也一定要听医生的话,做好预防工作,手机也一定少看。妈妈欣慰地笑了。

如果觉得《落枕该热敷还是冷敷呢 4个办法(医生告诉您怎么自行治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