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了解肝硬化 少喝酒就能避免(滥用药物 熬夜也是病因)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人体每天都会产生不少的代谢物,这些代谢废物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作用,所以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分解,然后通过排汗、排便的方式排到体外,能让人体的环境得到维持,使人更加健康。

如果人们平时没有好好的保护肝脏,不慎感染了肝炎,在此之后仍然没有注重病情的控制,肝炎进一步发展之后就会形成肝硬化。

一旦患上肝硬化,除了在早期还有机会逆转病情,大部分患者肝病都会慢性进行性发展,稍不注意就会受到肝癌的青睐。

所以人们若是不希望自己发生肝硬化,在平时就应该改掉以下四个习惯。

喝酒。很多人都知道喝酒伤肝,却不明白为什么喝酒会使肝脏受到伤害。其主要的原因就是酒精进入了人体之后,就需要通过肝脏对其进行代谢分解。

尤其是长时间大量的喝酒就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肝细胞长时间受到酒精的刺激,还容易引起酒精肝或者肝中毒。所以想要预防肝硬化,大家就应该做到少喝酒或者不喝酒。

滥用药物。有的人因为疾病、养生或者减肥,长时间的服用某些药物,就会导致肝脏受到药物毒性的刺激和损害,因为药物进入了人体之中,有一部分需要通过肾脏代谢,还有一部分需要通过肝脏解毒。

在长时间吃药的情况下,肝脏细胞来不及自我修复和调整,就容易引起肝炎、肝硬化。所以任何人平时都要避免滥用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才可以减少肝、肾受到不必要的损害。

不注意食物的卫生和饮食结构。肝硬化的发生,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一个人平时经常吃过期、变质、发霉的食物就会导致肝脏受到有害物质的侵犯,肝脏需要帮助人体解毒。

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是吃了带有黄曲霉菌的坚果、豆制品、粮食,患者的肝脏不仅仅容易出现硬化现象,发生癌变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平时经常吃过于油腻、过甜、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也会导致身体的脂肪含量增加,使人体变得肥胖。肝脏来不及对这些脂肪进行代谢和分解,就容易沉积在肝脏内部,形成脂肪肝。若是脂肪肝得不到有效的改善,患者的病情就会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

作息不规律。任何人都应该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天晚上要按时睡觉才可以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修复。

因为在夜间肝脏细胞会自我修复和再生,若是人长期熬夜,肝脏细胞不能更好的修复和再生,就会使肝功能下降,发生肝病。

长时间熬夜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人体的抗病能力下降,使肝脏变得越来越弱,引发肝炎、肝硬化、肝癌之类的肝病。

通过上文可以看出,想要预防肝硬化就应该改掉以上四个习惯。

除此之外,肝脏不好的人还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遇到事情的时候不要过度紧张、焦虑、忧郁、悲伤,以免这些不良因素对肝脏造成刺激,使人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加近与肝硬化的距离。

如果发现自己出现食欲不振、脸色发黄、蜘蛛痣、肝掌之类的症状,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肝胆科进行检查治疗,不要延误治疗的时间。

如果觉得《了解肝硬化 少喝酒就能避免(滥用药物 熬夜也是病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