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家有万担 不脱补衣(不丢剩饭” 粮食连年丰收也不能浪费粮食)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全球部分国家出现粮食危机的背景下,国内虽然粮食比较充足,但是还是不能浪费粮食,毕竟粒粒皆辛苦。农谚有“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均告诫人们粮食再多也要珍惜一粒米,要时刻抱有缺粮危机,切不可因粮食连年丰收而忽视粮食安全。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也是多灾多难的一年,洪灾旱灾等自然灾害多发,7月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受洪涝灾害较重,近日四川多地强降水引发灾害,对粮食生产带来极大影响。今年夏粮能增收,与年初下大气力狠抓粮食生产有莫大关系,如早稻面积比2019年增加约470万亩,即使早稻局部受灾严重减产,早稻总产量也并未下降。

近日有报告称,到“十四五”期末,中国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缺的不是人的“口粮”,而是缺给生猪、禽类、水产等动物做饲料的粮食。我国用总面积7%左右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实现口粮的自给率达到98.75%,是值得农民骄傲的事情,但要思安居危,戒奢以俭。

“你的碗里,装着农人的风尘仆仆,装着为你烹饪之人的心意,装着挨饿之人的垂涎,还装着一位九旬老人连同他背后一众科研人员的心血。”粮食连年丰收的背后是由亿万农民辛勤耕作而获,也离不开农业科研人员的潜心研究使得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

俗话说“产量高,三凑巧,肥好、管好、种子好”。水稻、小麦的高产离不开优良品种的选育,近年来由农业科研人员选育的水稻品种不仅产量高,达到国标3等以上标准的优质稻品种增多,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亦有此趋势。管好离不开配套栽培技术,而一套技术的完善离不开科研人员年复一年的田间试验,以此为农民提供科学播种、正确施肥的方法,提高农民种植效率;其次,全程机械化栽培,集中育秧面积扩大,无人机应用增多,烘干设备数量增加,加之应对措施到位、补救技术得当,即使遇“灾”年也能将损失降至最低,从而保证丰收。

粮食丰收来之不易,面对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中国人的饭碗要靠自己人装满,需要消费者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而杜绝浪费,需要亿万农民辛勤耕耘,也需要农业科研人员及农业服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总之,粮食安全的守护需要你我他每一个人,珍惜一箪食、一瓢饮。

如果觉得《“家有万担 不脱补衣(不丢剩饭” 粮食连年丰收也不能浪费粮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